【2024最新】電磁爐推薦及消委會報告

發佈 System 2024/01/01 0 留言 選購電器產品,

【2024最新】電磁爐推薦|單頭/雙頭/嵌入式電磁爐推薦及消委會報告

 

 

無火煮食亦逐漸盛行。無火煮食可以減低燒傷及火災的危險,而且無懼氣體洩漏而造成污染,更不會像明火煮食一樣耗氧及產生廢氣,安全又環保。現今香港愈來愈多住宅採用開放式廚房設計,而開放式廚房因為安全問題不能使用明火煮食,於是電磁爐或電陶爐是你的首選!

 

廚房電器廠商也推出了各種不同類型的電磁爐電陶爐,以滿足香港市場需求。BBE將簡單講解電磁爐選購上要注意的地方,最後亦會為大家推薦一些電磁爐的款式。

 

文章目錄

 

1. 電磁爐vs電陶爐分別

購買電爐第一個最常見的問題是關於電磁爐及電陶爐的比較。兩者的原理和應用均有些分別,一起看看!

 

電磁爐原理及可用鍋具

IC(Induction Cooker, 或日本稱為IH)電磁爐是近來愈來愈多人購買的煮食爐種類。其原理是利用磁場感應爐面上放置的特定鍋具,然後產生「渦流電流(Eddy Current)」 繼而產生熱力。由於它使用傳導(induction)方式,電磁波亦只有在特定鍋具才會產生熱力,所以不會有誤觸燒傷的情況發生,但玻璃、 赤土陶器、鋁銅及一些無磁性的不銹鋼鍋具都不能使用。廠商亦建議選用底部較平及厚的鍋具,以使熱能分佈更均勻,令食物的生熟程度更一致。另外值得一提,電磁爐的傳熱效率亦十分高,可達90%,既不會浪費電力亦較不會令周遭環境升溫。電磁爐最主要的缺點就是只能使用特定鍋具(一般鋼或鐵製的器皿及大部份不鏽鋼),鋁製或瓦煲則未能使用。當然,市面亦有些電磁爐的專用瓦煲可供選購 (價錢由港元一百至三百左右)。

 

電陶爐原理及可用鍋具

而電陶爐的傳導方式跟電磁爐是差不多的,唯一分別是它發放的電磁波波長與電磁爐的波長不同,它是靠紅外線發熱。電陶爐不需要像電磁爐般,一定要配合特定的鍋具,不論是陶瓷、玻璃、鋁壺,甚至砂鍋等都可以使用,能帶給你更多明火煮食爐的感覺。但是電陶爐的缺點是它的效率會比電磁爐差,而且使用時廚房溫度亦會提高,在使用過後亦需要時間冷卻爐面。

當然,如果你既不想放棄家中不同材料鍋具,又喜愛電磁爐的種種優點,你可以選擇電磁與電陶二合一的煮食爐,這樣你就可以在需要爐具快熱、煲水時用電磁爐,用瓦煲煲老火湯、蒸食物時則用電陶爐。

 

比較電陶爐與電磁爐分別

 

電陶爐

電磁爐

加熱原理

透過紅外線發熱

線圈產生「渦流電流」生熱力

加熱速度

較慢

較快

安全性

爐面溫度較高,有機會燙傷

只加熱爐具本身,爐面無溫度

適用爐具

一般平底鍋

可導磁的平底鍋

清潔

表面平滑易清潔,但需等爐面降溫

表面平滑易清潔

 

 

2. 電磁爐邊隻好?選購電磁爐貼士!

 

a. 爐頭選擇

氣體煮食爐帶有爐頭,而用電煮食爐的「爐頭」亦可稱為煮食區。通常電爐上有兩至四個煮食區,一些較高價格的型號則可以多達五、六個。多爐頭的好處自然是使用上變化較大,特別是新年或聚會等時候,可以在短時間處理多個菜餚。值得留意的是有些廠商推出了全區域電磁爐,它的爐面任何一處均可加熱,你可靈活使用不同大小的鍋具。當然,多爐頭亦需配合一個較大的抽油煙機。你可以參考《抽油煙機比較及選擇》。

 

b. 輸出功率

如果想知道一個電磁爐的「火力」有多大,只需要看一看產品的最大輸出功率(以千瓦時 kw/h 為單位)。電爐的煮食區可以有兩、三個不同的功率火力。高低功率區互相配合可幫助你處理不同菜餚。它們的範圍很多時從一些較經濟的1.2千瓦時到快速加熱的2.4千瓦時都有。而一些最強火力的感應區範圍則可以高達3千瓦時甚至更高。當然,3或4千瓦時這種火力並不是每個家庭都需要。對於平時只會簡單煮兩道菜的家庭,亦可調節溫度至較低水平,以節省能源來進行一些簡單的烹飪。

 

c. 雙環設計

雙環甚至三環設計的電磁爐為你提供了額外的靈活性。雙環在同一個爐頭,只是可再拆分為較小的內環和較大的外環,兩個環均可獨立調較熱力。如果你只使用一個小的平底鍋,您就可以關掉位於您平底鍋外部的加熱段,既節省電力又提高效益。而三環的原理也差不多,只是會再多了中間一環,令你有更大彈性。少部份電磁爐型號甚至會有魚區(Fish zone),它可分作兩段。你可以選擇是否開啟第二段延伸區域,以提供較長的加熱空間,十分適合蒸一條大魚的時候使用。

 

d. 餘溫警告指示燈

電磁爐可以加熱平底鍋,它們在熄火仍然容易有少量的熱傳遞。熱量指示燈就提供了一個最直接的提示,以提醒你不要觸碰這個區域或者在它上面放置任何東西,直至它再次冷卻。熱量指示燈通常都用紅色,電磁爐通常具有熱力探測,當它探測到一定熱力是會變紅,直接地提醒你爐面仍然有熱量,一旦它回覆正常就會轉燈。

 

e. 兒童安全鎖

兒童安全鎖可以防止兒童錯誤開啟煮食爐而導致手指等皮膚燒傷。你可以鎖定煮食爐,這樣其操作面板等都會被鎖,直至你按下指定按鈕才可以解鎖。這功能除了防止兒童受傷外,亦可在其他需要鎖定煮食爐設定的時候使用(例如清潔時)。一般電磁爐均具備安全鎖,建議有兒童的家庭購買時多加留意。

 

f. 過熱保護裝置

過熱保護裝置可以在發生問題時第一時間保護設備。當溫度過高或液體溢出到爐具表面時,此裝置可以感應得到並自動關閉加熱器或整個煮食爐,避免電磁爐損壞,亦保護用家的安全。

 

g. 鍋具感應器及自動待機

使用傳統氣體煮食爐最害怕的一樣東西就是忘記了「熄火」,繼而產生例如氣體洩漏等安全問題。電磁爐的鍋具感應器可以感覺到是否有一個兼容的鍋放置在爐面上。如果一個鍋被移除,該區域加熱功能將自動關閉。而如果你開啟了電源郤很久沒放鍋具上去,電磁爐則會切換到自動待機模式,以免浪費電源或產生安全問題。

 

h. 絕緣面板材料

電磁爐不像氣體煮食爐般需要爐架承托煮具。故用作承托鍋具的絕緣面板材料十分重要。普遍使用的均為陶瓷玻璃(亦即強化玻璃),比較耐用及有質素的品牌推薦為︰法國製造的 EUROKERA、 德國的Schott Cream,及日本的 NEG等。這幾種陶瓷玻璃均可抵受攝氏750℃高溫,並通過1.5公斤撞擊測試,有效防刮花,這樣就不用擔心使用鍋具時不小心刮花爐面。

 

3. 電磁爐消委會測試報告重點

 

香港消委會於2019年與機電工程署合作,當時測試了市面上12款座枱式單頭電磁爐,包括9款超過24厘米闊的普通電磁爐,以及3款小於24厘米闊度的迷你電磁爐。測試結果發現有7款未能完全通過安全測試,型號分別為「SPT IC-2020HF」、「美的Midea QH2130」、「伊碼Imarflex IIH-2100G」、「卓爾Summe IC-S2000K」等普通型號電磁爐,以及「法國名家Famous F1-13D(FAM)」、「樂斯Nutzen MIC-101」、「家美Homey IP-F8」。

 

消委會電磁爐安全測試結果

 

消委會的安全測試可分為樣本的結構、溫度提升及標示說明等項目。結構方面,測試標準要求輕觸式電磁爐必須在用家於2個不同位置按鍵後,才可開始煮食。不過「樂斯Nutzen MIC-101」、「家美Homey IP-F8」等電磁爐,在電磁爐插上電源後,如電磁爐面放有合適鍋具,只需輕輕按動開關掣就會即時加熱,並不符標準要求。至於其餘7款輕觸式樣本,則符合標準要求,均需要先按開關掣,再按鍵選擇烹調程序或調校火力才會開始加熱步驟。

 

溫度提升方面,「家美Homey IP-F8」電磁爐一樣不及格,其電磁線圈於正常操作時量得達108K,超出75K的溫度上升標準上限。消委會提醒市民,如果線圈長時間於超標準上限的溫度運作,可以令絕緣系統加速老化,影響操作之餘,嚴重則可致「跳大掣」。

 

至於警告標示說明,「家美Homey IP-F8」電磁爐的標籤未有印上雙重絕緣標誌,「SPT IC-2020HF」及「卓爾Summe IC-S2000K」電磁爐的發熱板上的高溫警告標誌則太細小,不符標準要求。至於「SPT IC-2020HF」的說明書則沒有按標準列明爐面上安全標誌的意思,以及出現與產品設計不符的描述。「法國名家Famous FI-13D(FAM)」也沒有在發熱板上印有高溫表面的警告字句或標誌。

 

此外,「美的Midea QH2130」、「伊碼Imarflex IIH-2100G」、「卓爾Summe IC-S2000K」、「法國名家Famous FI-13D(FAM)」、「樂斯Nutzen MIC-101」、「家美Homey IP-F8」等電磁爐的說明書亦欠缺一些特定警告字句,例如避免讓孩童及有特別需要人士操作電器等。

 

消委會電磁爐效能測試結果

 

消委會是次亦有測試這批電磁爐的效能,當中包括了待機消耗、加熱速度、操作效率、低火力控制等。當中「Ikea Tillreda」在沒有任何操作下耗電率最低,較為省電。於操作效能上,「SPT IC-2020HF」及「米家MI DCL01CM」的表現則較佳,操作效率均超過82%。

 

加熱速度方面,「Ikea Tillreda」、「米家MI DCL01CM」、「SPT IC-2020HF」、「美的Midea QH2130」等電磁爐都可以在4分鐘內加熱一升水,屬於表現較佳。低火力控制方面,「SPT IC-2020HF」及「卓爾Summe IC-S2000K」能夠於加熱15分鐘後仍然將油溫控制於攝氏75度以下,屬於表現較佳者。

4. 6大高評分電磁爐推薦(2024年最新)

 

嵌入式雙頭電磁爐推薦:西門子 EH8P5262HK 3500W 78厘米

西門子 EH8P5260HK最大火力達3500W,78厘米感應爐,感應技術帶來更快、更清潔、更安全的烹飪體驗。17段精確火力調控和火力加強功能,touchSlider輕觸滑動操控,火力完全掌握在您手中。計時、自動關機,以及兒童安全鎖等功能讓烹飪更方便安心。

 

嵌入式電磁爐推薦:伊萊克斯 EHI7280BB 70厘米

伊萊克斯這款70厘米嵌入式電磁爐以簡約的設計、觸摸控制和LED顯示為特色,操作簡便。全黑面板和風車型加熱區指示讓烹飪變得時尚而方便。擁有14檔火力調節功能,能夠滿足你從大火爆炒到文火慢煮的各種火力需求。此外,瞬間強力加熱功能提供3200W超大加熱功率,讓你在需要時能夠迅速完成烹飪。

 

嵌入式雙頭電磁爐推薦:西門子 EH8P5263HK 2800W 78厘米

西門子這款78厘米嵌入式雙頭電磁爐最大火力為2800W,擁有17段精確火力調控和火力加強功能,處理各種菜式輕而易舉。頂級陶瓷玻璃面板,既耐用又安全。touchSlider輕觸滑動操控直觀便捷,而且所有煮食區均擁有火力加強功能。該電磁爐可以簡單使用13A插頭接駁,帶來更快、更清潔、更安全的烹飪體驗。

 

嵌入式雙頭電磁爐推薦:PANASONIC 樂聲 KY-C227E 2800W

樂聲這款嵌入式雙頭電磁爐擁有2800W 火力,紅外線感應器準確檢測鍋底溫度,做到快速加熱。煎炸和油炸程式,多種安全功能,獨特煲粥烹調程式,智慧節能技術,讓烹飪更輕鬆。寬敞爐面,紅色光圈顯示,防滑微晶石面板,美觀且安全。

 

雙頭電磁爐推薦:GARWOODS 樂思 EC2966 2800W 75厘米

這款電磁爐擁有全新半橋火力精研方案,最高可達2800W,結合了「火力加熱速度」和「低檔火力烹調技術」,比傳統明火爐更高效,讓烹飪更迅速。低檔火力保持穩定持續加熱,適合低溫烹調,保持食物的鮮味。而火力加熱速度能迅速提升加熱溫度,控制烹飪火候更加精確,節省時間,令各種菜式更美味。

 

雙頭電磁電陶爐推薦RASONIC 樂信 RCI-S2028 2800W 二合一

採用德國SCHOTT CERAN陶瓷玻璃面板,耐高溫,堅固耐用。面板直接導熱至鍋具而不傳熱至發熱面以外的非烹飪區,避免燙傷,安全可靠。電磁爐採用全新半橋技術-能確保在低檔火力煮食下,仍保持穩定持續加熱。電陶爐智能雙環火力-滿足用家對不同火力的要求。電陶爐部份適用於任何平底煮食鍋具(包括:不鏽鋼鍋,鐵鍋,鋁鍋,紫砂鍋,陶瓷鍋及玻璃鍋等),足以迎合不同煮食需要。

 

單頭電磁爐推薦:GERMAN POOL 德國寶 GIC-BS26B-S 30厘米

這款嵌入式電磁爐擁有最高火力2600W和10段火力調校,讓你輕鬆掌握烹飪火候。獨特的「波浪式火力」自動溫度調節功能確保食物恰到好處的溫度,每一道菜都能完美呈現。採用法國製造的EuroKera玻璃面板,外觀時尚且耐用。超薄設計節省廚房空間,同時榮獲二級能源標籤,節能環保。

 

嵌入式單頭電磁爐推薦︰GOODWAY 威馬 GHC-20285 2800W

這款嵌入式電磁爐擁有最高2800W火力,提供9段火力控制,適合多種烹調之餘,又能夠快速加熱食物。「 旋控」設計操作簡易而靈活,配備1至480分鐘定時功能,讓忙碌的你煮食時更方便。另外,電磁爐的安全裝置功能,例如︰剩餘熱力顯示燈、過熱保護裝置、備有兒童安全鎖,增加使用時的安全性。

 

BBE提供不同牌子和功能的電磁爐供你選擇!款式太多不知該如何選購?歡迎聯絡我們查詢,或者親臨門市,我們的專業的電器顧問會一一解答你的問題,並為你提供專業意見,助你選擇到最合適的電磁爐。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氣體爐(煤氣爐或石油氣爐)的詳細資料,可參考我們的《煤氣爐及石油氣爐選擇教學》。

如果你正苦惱於電磁爐及氣體爐的選擇,可參考我們的《煮食爐邊隻好?電磁爐VS煤氣爐》。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