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推介指南 (附價錢及焗爐比較)

發佈 System 2017/05/03 0 留言 選購電器產品,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有時連飲食時間都沒有太多,微波爐就為快速加熱及烹飪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現在便利店及不少餐廳都已經使用微波爐以於短時間完成料理,香港家庭中使用微波爐亦甚為普遍。然而很多BBE優質倉的顧客於選購時均有所疑問,我們就為大家解構一下哪一種微波爐較好。

 

微波爐原理及其安全性

顧名思義,微波爐採用的是一種稱為「微波」(Microwave)的電磁波,其他電磁波還包括無線電波、紅外線、光線等。由於微波的高頻率特性,它能夠穿透玻璃、瓷器、陶器、塑膠和紙張等物質而抵達食物內部,繼而產生熱能並加熱食物。但要留意微波是不能穿透金屬的,所以不要放金屬器皿入微波爐。不少人或會憂慮微波爐的安全問題,特別是擔心其輻射影響人體健康。然而根據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於2005年6月發表的報告所指,"很多研究已評估使用微波烹煮的食物是否安全和會否流失營養素。現有的證據證明,只要依循指引,使用微波烹煮的食物無論在食用安全或營養價值方面,與採用傳統方法烹煮的食物差不多"。

 

微波爐優點

微波爐最大的優點當然是方便快捷,除了日常翻叮食物外,如果你需要解凍牛扒,亦可以使用微波爐快速溶冰。此外,跟煮食爐頭不同,由於其加熱過程均在爐內,對周圍環境溫度影響不大,沒有流失熱能,自然用電亦更少。

 

內置式微波爐VS座枱式微波爐

香港的微波爐可分座枱式及內置式兩種,兩種產品各有優劣。下列將作比較。

 

座枱式微波爐

這是最常見的微波爐種類。它們通常價錢較低,並且比其他型號更容易安裝及移動。只需在櫃檯上找到一個位置並將其插入插座接通電源,你就可以立即使用。缺點是容量通常較少(一般20至30公升),外型設計亦比不上內置式微波爐,而且其霸佔空間比例亦較大。

 

內置式微波爐

座枱式微波爐雖然可以方便並廉價地加熱食物,但倘若你對整體廚房設計有所要求,或想有更大容量(可高達50公升),你可選擇添置內置式微波爐。內置式微波爐嵌入廚櫃設計內,能夠更善用廚房空間,視覺上亦能與其他嵌入式電器更「一體化」。缺點則是價錢較貴。

 

微波爐+焗爐/ 微波爐+蒸爐

除了使用微波加熱外,現時廠商亦推出了不少新式微波爐,加入烤焗或蒸氣烹調功能,實行將微波爐、焗爐、蒸爐等產品混合為一。其微波加熱跟烤焗功能會有不同的功率。這些產品最符合喜歡「多功能」的香港人。你可以於需要快速解凍時使用微波爐功能,平常則可以烤焗蛋糕,著重健康的話就用蒸氣烹調食物。雖然價錢一定是較普通微波爐為貴,但考慮其一機多用,又確實物有所值。

 

想知道使用蒸爐烹調的好處? 可參考<<蒸焗爐的好處及推介>>。

想知道更多焗爐選購貼示? 可參考<<焗爐邊隻好? 詳盡各式焗爐推介及比較>>。

微波爐尺寸和容量選擇

微波爐的產品尺寸大小不一,所以購買前一定要測量檯面空間、擱板尺寸、櫥櫃空間等,以確保能正確擺放及使用。特別是購買內置式微波爐的顧客,否則廚櫃安裝不了,只能重新選購微波爐或重造/修改廚櫃。在進行測量時,請記緊預留符合製造商建議的散熱空間,以享有保養服務。一般微波爐容量從20公升40公升不等。

 

加熱速度

微波爐的火力以瓦特(Watt)為測量單位,這個數字基本上就等於加熱食物的速度。 一般由500W到1300W不等。大火力的好處自然是加熱速度快,雖然相對價錢會較高昂,但如果選擇太細火力的會違反微波爐快速加熱食物的理意。

 

熱風對流

熱風對流設的微波爐可確保微波分佈均勻。微波爐背面內置的對流風扇將食物周圍的熱量循環,快速均勻地烹飪食物。然而,帶有對流風扇的微波爐價錢通常較高。

 

變頻式技術

變頻式微波爐能夠因應食材的需要,精確地控制火力輸出。傳統筷波爐透過不斷開關電源控制火力,會導致溫度不穩定。變頻式則能因應火力要求加大或減細火力。變頻式技術除了用於微波爐外,冷氣機亦會用到以穩定室內溫度。

 

清潔

定期清潔微波爐是必要的任務。而廠商都為此研發了更易於清潔的微波爐,例如內壁使用易於清潔的塗層或物料,又或減少內壁的直角位置。而部份設隱形轉盤的微波爐亦會較易於清潔,並可盡用空間。部份高級型號甚至設程式自動清潔爐腔及盛水槽。

 

自動烹調按鈕

快捷鍵是一個很有效的設計。你只需選擇對應的預設程式,它就會幫助你套用正確的加熱時間和溫度。不過如果主要用作翻熱食物,一般微波爐食品都會說明火力及加熱時間。

 

加熱時間按鈕

只設有扭掣定時的型號可能會較難精準調校加熱時間。因受制刻度問題,難以調校至以秒為單位之時間。如果有觸控按鈕則可以精確控制。

 

門鎖

微波爐均設安全門鎖系統,以保證微波爐在門開啟時不會運行。而你在微波爐時亦不應突然打開門,因如果是加熱一些流質食物有機會導致液體四濺,貿然打開門有機會燙傷。

 

微波爐食譜

雖然微波爐很多時只會用作加熱食物用途,但並不代表微波爐不能用作煮食。事實上,你可以用微波爐製作很多意想不到的美食,從甜品到小食,甚至主食都可以使用微波爐製作。網上亦有不少微波爐食譜,例如DimCook, 愛料理, Cookpad 等都有多款微波爐食譜。

 


以上為我們對選購微波爐的提示及推介。如果你有關於選購上的疑難,歡迎親臨我們位於旺角、銅鑼灣及屯門的大型門市,我們有專業的電器顧問團隊可以幫助你選擇最合適的微波爐,當然你亦可以facebook或於網站留言聯絡我們。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