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最新】蒸焗爐推介、價錢比較及選購重點 | 附消委會測試結果

發佈 System 2024/01/01 3 留言 選購電器產品,

【2024最新】蒸焗爐推介、價錢比較及選購重點 | 附消委會測試結果

 

文章目錄

香港市面上的蒸焗爐、蒸爐、蒸櫃款式陳出不窮,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邊款蒸焗爐好用、高性價比,各款不同價錢的蒸焗爐之間又有甚麼分別呢?按我們銷售過百款蒸焗爐的經驗,以下四大條件是你購買蒸焗爐前必定要知道的問題:

  1. 應該選擇座枱式還是嵌入式蒸焗爐?
  2. 應怎樣決定所需蒸焗爐的呎吋?
  3. 除了蒸煮食物外,還有沒有需要甚麼特別功能嗎?
  4. 最後,是你的預算下能找到最好的蒸焗爐款式

接下來讓我們一一解答有關蒸焗爐的問題,並且集合專家及超過30位真實用家意見,由2千至2萬元預算中為你推介最好的蒸焗爐。

 

點解要買蒸焗爐唔用普通鑊去蒸?!

為什麼我要買一部蒸焗爐幫忙蒸餸, 家裏都是用鑊蒸水蛋或蒸任何餸菜 一個鑊百幾二百蚊, 為何我要使用幾千蚊去買一個蒸焗爐?
現在就為大家一一解答!!!

 

蒸焗爐的簡單運作原理

蒸爐的運作原理相當簡單,首先蒸爐一般都有一個可移動的儲水箱,用家先把水加進儲水箱,然後可以開始蒸煮食物。當蒸爐開始運作時,爐內的熱量會將水加熱變成蒸氣,繼而透過蒸氣加熱食物。蒸氣對於製作一些精美清淡的食物非常適合,比如扇貝或者麵包。很多人也喜歡用蒸氣來製作蔬菜、魚、肉類,或為剩飯剩菜加熱並且補充一些水分。另外蒸焗爐亦會有排氣口,把熱力及多餘蒸氣排出,很多客人於選購蒸焗爐時其中一樣最關心的是排氣口位置,因為這將大大影響你安裝的位置及廚房佈局,之後我們會更詳細講解。

 

蒸焗爐選購重點

嵌入式或座枱式蒸焗爐

按安裝方法不同,市面上有嵌入式及座枱式兩種不同蒸焗爐,如果你的廚房是新裝修或位置許可,一般會建議嵌入式蒸焗爐,最大的好處是整個廚房能更美觀及更能善用每吋空間,亦不必擔心家中、小孩或寵物觸碰電線或插座。而且嵌入式蒸焗爐一般有較大的爐腔呎寸, 30、40公升是基本,最大甚至可以到80公升或以上。而座枱式則勝在安裝靈活,只要能夠連接到插座,並預留足夠散熱空間就可以,適合租住房屋或廚房空間有所局限的客人。

 

蒸焗爐的尺吋/容量

客人經常問及蒸焗爐的尺吋,但相比起爐身的大細,你更應留意蒸焗爐的容量及散熱預留空間,因為容量將最直接影響你每次可以蒸煮食物的大小及數量。市面上的座枱式蒸焗爐一般都是由20公升到30公升左右,而嵌入底蒸焗爐則由30到80公升都有。在考慮容量時你可以按自己日常煮食習慣來決定,例如你日常會煮食的份量(按人數決定)及菜式。我們一般都會建議空間許可的話,選擇30公升或以上,因為很多客人買了蒸爐後,會愈煮愈複雜及愈煮愈大份(例如家庭家員的增加或需要宴客),買大一點的就免卻之後換機的煩惱。而散熱空間則影響你廚房實際安裝所佔的位置。

另外,蒸焗爐層架數量由一層至四層不等,愈多層架代表你可以同時間蒸煮更多餸菜。

 

蒸焗爐的功能

除了蒸煮外,主面上的蒸焗爐或微波蒸焗爐最主要就是多了烤焗及微波功能,這些二合一或三合一爐的條件很適合想善用空間的香港人,一部機可以做到微波爐、焗爐及蒸爐的功能,但要留意部份功能有機會打折扣,例如烤焗的火力未必如傳統純焗爐般大,變相烤焗時間有機會需要加長。此外,很多蒸焗爐型號亦有預設程式幫你進行麵包發酵、慢煮、解凍、預熱(蒸氣/烤焗)、保溫、消毒等。

 

蒸焗爐的排氣位置、散熱空間及安裝注意事項

購買蒸焗爐前記得除了看機體的呎寸外,更重要的是安裝所需預留的散熱空間及排氣口位置。前置排氣的好處是機體後方的所需預留空間較少,但熱風會由前方排出,後置排風口則可避免機體前方溫度過高,另外,嵌入式蒸焗爐亦要顧及電線走位及插座位置。一般產品介紹或你選購蒸焗爐時,銷售員都會跟你說明這些安裝注意事項。

 

清潔方法

用過焗爐的人都會知道,清潔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如果選錯了蒸焗爐,清潔的痛苦是可以令你減少甚至放棄再使用該電器的。而一般蒸焗爐都非常容易清潔,因為都有內建自動清洗功能,只需在水箱注水並加入2-3匙白醋,然後開爐,稍等3-40分鐘即可。市面上亦有部份型號以易清洗的內壁塗層為賣點,讓你可以輕鬆抹走污積。

 

蒸焗爐預熱時間

購買蒸焗爐另一個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就是預熱時間,很多時候食譜都會說明要先預熱蒸焗爐到某一度數才開始放食材入去蒸/焗,那究竟各款熱門蒸焗爐的預熱時間分別是多少?BBE專門制作了一系列的實測,最真實地呈現各款蒸焗爐的預熱時間。

 

獨家嵌入式蒸焗爐實測影片

測試在BBE陳列室進行以下幾點 : 使用方便程度、預熱時間、安全程度、爐腔實際可使用容量、使用效率等多樣專業實測評分,實測蒸焗爐牌子包括siemens / bosch / whirlpool / cristal / gorenje 。

   .  

.   

 

購買蒸焗爐常見問題

問:蒸煮跟微波或烤焗比較,有甚麼優點?

答:蒸焗爐比一般的對流式焗爐煮食速度快,有些型號的蒸焗爐甚至比微波爐煮食速度更快。很多時我們食剩的飯菜基本會直接丟棄。即使將那些剩菜經微波爐加熱,亦會失去美味及變得非常乾硬,而蒸焗爐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另外蒸氣能夠讓你的食物恢復其原本的水分,因此吃起來就像新鮮出爐時一樣美味。蒸氣焗爐非常高溫,能在20分鐘內徹底的煮熟一隻雞。蒸焗爐不但可以令食物快速熟透,既不破壞食物營養又有更好的滋味和口感。而且有些菜式例如燉湯、燉蛋、烚蛋等也只有蒸爐能處理。

 

問:蒸爐、蒸焗爐、微波蒸焗爐等等有甚麼分別?

答:由於普遍香港人的廚房位置有限,所以近年多功能合一的蒸焗爐愈來愈受歡迎,於是有很多類近的名稱,但最重要的功能一般都是離不開「蒸」「烤焗」「微波」三者互相組合。由最純粹只有純蒸氣功能的蒸爐,蒸焗爐則同時有蒸爐及傳統焗爐烤焗的功能,而微波蒸焗爐則是再加上微波功能。而當中最受歡迎最廣泛的是「蒸」加「烤焗」的蒸焗爐。

 

問:蒸焗爐跟水波爐有甚麼分別?

答:兩者原理及應用皆有所不同。「水波爐」一詞沿於日本品牌Sharp 聲寶,其蒸煮溫度由攝氏100度至340度。透過其「過熱水蒸氣」技術穿透食物,而且它同時具有微波功能。水波爐一般為25至30公升左右容量,而且可能半小時就要加水一次,較適合較簡單的蒸煮任務。蒸焗爐則是同時具有焗爐及蒸爐的功能,能烘焗食物,其蒸煮溫度沒有水波爐高,由攝氏數十至一百度左右。但它可以長時間蒸煮,特別是港人喜愛的燉湯、蒸魚甚至年糕等都可以一一應付,平常亦可以焗甜品。其容量可以高達70公升以上,適合廚房有較大空間並熱愛不同煮食的顧客。

想了解更多水波爐亦可以參考「水波爐,光波爐及氣炸鍋價錢及比較」。

 

2024年精選的5蒸焗爐介紹

1.伊萊克斯Electrolux嵌入式多功能專業級蒸焗爐 KOAAS31X

 

今次介紹嘅係Electrolux 嵌入式多功能專業級蒸焗爐 KOAAS31X , 保留上一代擁有SousVide真空低溫慢煮,食物探針,外置可拆式水箱等多項優點, 更增加左SteamPro , Steamify程序,中文介面以及多達260個自動程序: 25種烹調模式包括 , 9項特殊加熱模式, 8項蒸氣加熱模式, 8種加熱功能, 介面容易理解,方便使用 用起上來更加得心應手~

 

2.SIEMENS西門子最新7合1智能微蒸烤焗爐 CP269AGS0K

今次好高興邀請到西門子客席主持Calvin為我哋示範, 點樣用西門子最新推出嘅CP269AGS0K 7合1微蒸烤焗爐, 唔駛30分鐘就煮好3個餸, 一部機包含晒蒸,焗同微波功能, 煮嘢食其實比你想像中方便得多 , 依部機另設有中文介面同#iRecipe智能中西食譜,方便哂香港人既唔同口味~

 

 

3. Gorenje BCS598S24X 專業級蒸焗爐

擁有Homemade 外形 受到傳統燃木烤箱的啟發, 可以讓食物四方八面勻受熱. 所以烘烤出來的作品總是做得可以外皮酥脆內裏多汁. 而這種形狀 與360度多流式熱風通風系統互相結合, 所以可以一次過烘烤五層食品也沒有問題。

 

 

4.Whirlpool惠而浦4s蒸焗爐32公升

一機結合微波爐、焗爐、蒸爐、慢燉鍋、炸鍋、風乾機、麵糰發酵機、奶樽消毒機等功能的惠而浦 CS2320是城中熱門型號。相比上一代MAX209S,新一代蒸焗爐加入了多樣實用功能,包括慢煮、風乾以及更靈活的上下獨立火力控制,而且其座枱式設計方便配合任何廚房設計,以其5千以下的機價可說是物超所值。作為惠而浦授權經銷商,BBE更經常聯同惠而浦舉辦蒸焗爐烹飪示範,參與者無不讚歎其多功能及便利性。此機亦有一個更細的型號cs1250,功能基本都一樣,只是容量因應機體而縮小至25公升。

 

 

5.伊萊克斯Electrolux嵌入式多功能蒸焗爐 小型廚房必備 KVBAS21WX

它配備了食物探針,您可以看到食物的狀況,簡單檢查烹飪進度。而當食物完成烹飪後,焗爐會自動關閉,省時又省心。此外,特大風和導風設計確保食材均勻受熱,實現完美烹飪。焗爐還有外部注水裝置,避免打開焗爐加水,減少受傷風險,同時保持濕度和溫度穩定。蒸焗爐提供三種不同的蒸氣烹飪模式,適用於各種料理,烹飪變得更輕鬆。總而言之,ELECTROLUX KVBAS21WX 蒸焗爐簡化了烹飪,讓您輕鬆做出美味佳餚。

 

 

專家及真實用家的蒸焗爐推介 (2024年1月更新)

最受歡迎的座枱式蒸焗爐牌子有樂聲(Panasonic)及惠而浦(Whirlpool),而嵌入式蒸焗爐則以Gorenje、CRISTAL、博世(Bosch)及伊萊克斯(Electrolux)等最優質。 BBE多年來銷售的蒸焗爐過萬部,不管是事前銷售抑或安裝、售後跟進都收集了不少真實用家的意見,以下我們就以專家及真實用家的角度,推介其中數款最好用、最高性價比的蒸焗爐。

 

入門級座枱式蒸焗爐:

樂聲(Panasonic) NU-SC180W 蒸焗爐

雖然這機只需3千元不到的價錢,但蒸焗爐所需的基本功能均已齊備,可以令你一嘗蒸焗爐的各種優點。20公升的爐腔可用於低溫蒸、中溫蒸(原氣蒸)、燉煮、健康炸、發酵、烘焗及蒸氣烘焗,適合新手或家中已有其他爐具,廚房位置有限的客人。唯需留意安裝預留空間較大,產品的上方需留20厘米,左右方需留 5厘米,而後壁需留10 厘米空隙以保持空氣流通。

 

HKD$5,000或以下:

 WHIRLPOOL 惠而浦 CS2320 4S座台式蒸焗爐

一機結合微波爐、焗爐、蒸爐、慢燉鍋、炸鍋、風乾機、麵糰發酵機、奶樽消毒機等功能的惠而浦 CS2320是城中熱門型號。相比上一代MAX209S,新一代蒸焗爐加入了多樣實用功能,包括慢煮、風乾以及更靈活的上下獨立火力控制,而且其座枱式設計方便配合任何廚房設計,以其5千以下的機價可說是物超所值。作為惠而浦授權經銷商,BBE更經常聯同惠而浦舉辦蒸焗爐烹飪示範,參與者無不讚歎其多功能及便利性。此機亦有一個更細的型號cs1250,功能基本都一樣,只是容量因應機體而縮小至25公升。

 

 

HKD$8,000 - &12,000精選:

WHIRLPOOL 惠而浦 W7MS450 嵌入式蒸焗爐

由有過百年歷史的美國品牌Whirlpool生產的W7MS450嵌入式蒸氣焗爐絕對是今年最熱賣至抵買蒸焗爐款式之一。它是市面上其中一部意大利製造價錢係1萬蚊左右的嵌入式蒸焗爐。它總共有11個煮食模式、43個預設模式,即使係新手廚師都可以輕易上手。而且佢係蒸氣模式下,前方不會排出高溫蒸氣,家有小朋友,開放式廚房,更為安全可靠。現時BBE 推廣換購價幾千蚊可以買到一部的歐洲製造既嵌入式蒸焗爐,性價比一流。

 

 

HKD$5,000 - $10,000精選:

CRISTAL 尼斯 C-S58GXH 嵌入式蒸焗爐

8千元可以購買意大利品牌CRISTAL最新的C-S58GXH,蒸焗爐擁有58公升超大空間,配合3層不鏽鋼內腔,讓用家自由選擇層架位置以達到理想烹飪效果。12種模式包括上烤模式、上下烤模式、熱風對流模式、純蒸模式、嫩烤模式、高溫蒸模式、大廚功能、保溫功能、解凍模式、發酵模式、殺菌清潔、除垢功能,烹煮任何菜式均無難度。
 

 

HKD$12,000 - $15,000精選:

西門子 (SIEMENS) CS589ABSOH  嵌入式蒸焗爐

45厘米嵌入式蒸焗爐 iQ300 Series,LCD顯示屏及輕觸式功能,3層冷觸式玻璃門 內置散熱風扇 4層盤架不銹鋼爐腔 8種加熱模式:強力蒸煮(110C)、蒸煮、熱風、熱風燒烤、全面燒烤、解凍、翻熱及發酵,設計LCD顯示屏及輕觸式功能,3層冷觸式玻璃門,內置散熱風扇 ,4層盤架不銹鋼爐腔 ,特點餘温顯示安全感應系統,除烤功能,程式/額外特點,熱風燒烤添加蒸氣功能,25種自動烹調程式25種自動烹調程式配備響鬧功能時鐘

 

 

 

HKD$12,000 - $15,000精選:

歌爾 (Gorenje) BCS547ORAW BCS547ORAB 嵌入式蒸焗爐

此型號外形由名設計師設計,與別不同,而且由歐洲製造兼擁有3年保養,品質保養已完勝其他品牌。3層隔熱玻璃門,安全保障. 附有探肉針測溫,多項蒸煮模式選項.特有無水滴蒸氣功能,烹煮不再浸濕食物幫助你輕易達到完美烹飪效果。GORENJE蒸焗爐水箱設計,擁有獨家設計外部進水裝置,水箱不會佔據內部烹飪空間而提高腔體內使用容積。搪瓷內壁易於清潔,市面上擁有以上規格蒸焗爐往往售價起碼由2萬至3萬元不等, 如果你的預算是1.5萬元左右,這款高質蒸焗爐絕對值得購入。

 

 

HKD$20,000預算:

歌爾 (Gorenje) BCS747S34X 嵌入式蒸焗爐

Electrolux 蒸焗爐

歐洲製造兼擁有3年保養,品質保養已完勝其他品牌。4層隔熱玻璃門,增加安全保障. 多項蒸煮模式選項.特有無水滴蒸氣功能,烹煮不再浸濕食物幫助你輕易達到完美烹飪效果。GORENJE蒸焗爐水箱設計,擁有獨家設計外部進水裝置,水箱不會佔據內部烹飪空間而提高腔體內使用容積。如果你的預算是2萬元左右,這款高質蒸焗爐絕對值得購入。

 

 

最高規格之選:

伊萊克斯 KOAAS31X 嵌入式蒸焗爐

相信煮食是難倒不少人的一門學問,即使是經驗豐富的主婦們也會常常在調控火候等問題上大感頭痛。今次我們BBE所介紹的一個SOUS VIDE 嵌入式電蒸焗爐既可以成爲大家的得力助手,又可以化身為名厨為大家指點迷津。

 

ELECTROLUX 伊萊克斯的電蒸焗爐最大的賣點便是Steamily® 功能使製作美味菜餚變得更加容易 ,加上堅固耐用以及高品質的技術得到不少用家高度評價。您通常使用的溫度,焗爐會自動調整溫度,這意味著您的食物蒸得恰到好處。另一賣點低溫慢煮,無論是喜愛西餐又或是中餐的你也絕對會需要此技術,獨家技術—sous vide 是由一位法國名厨所研發,在縱觀其豐富的煮食經驗后,他發現將食材放入真空袋抽真空,再放入水中以低溫慢煮的方式能令食材保持鮮嫩的同時又十分入味。因此這款電蒸焗爐正正是利用低溫慢煮的原理,大家可以利用密封的真空袋,在低溫下蒸煮食物、香草和香料,而電蒸焗爐也有著對風熱流,蒸氣,可單獨操控的發熱圈,底焗,風扇,令大家可以完美掌控焗爐的溫度和濕度。

 

多種的烹調模式有上下焗,燒烤和底焗,360°全方位滿足你烤焗的需要,而且加熱、蒸氣及結合加熱和蒸氣的模式也保證了食材的水分和滿足你翻焗的需要,而且在結合的模式下,它能自動調整至準確的加熱和蒸氣的組合,内置的肉類探熱針更是會在理想的煮食程度(例如:半熟、中等、全熟﹞後,便會提醒你關掉焗爐,智能的服務致力讓你能輕輕鬆鬆煮出一道又一道令人乍舌的美味佳餚。

 

即使身爲烹調新手的你也不必擔心,此爐使用簡易,採用彩色輕觸式屏幕,實用美觀,除了隨機預設的智能食譜自動調節烹調溫度和時間外,你可以在焗爐選擇導航系統,參考所提供多達260個煮食程序,所建議的食材烹調方法絕對能讓你不至於一頭霧水,反而能舉一反三,在其基礎上慢慢創造都屬於你的最佳食譜。除了烹調的便利外,易煮易收藏也是此焗爐的賣點之一,真空袋可以保證長時間的保鮮,在隔絕了氧氣和濕氣的情況下,不但可以延長食材的鮮味,更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和有異味,更可以用真空袋有效在雪櫃有限的空間中盡力收納食材,節省儲存空間。

 

此外,這款電蒸焗爐的清潔功能避免焗爐難以清洗油跡的缺點,焗爐自帶的蒸氣清潔功能會在屏幕提醒你何時需要啟動此功能,釋出的蒸汽能有效分解油跡,令清潔焗爐的過程再不是一件百般折磨大家的事務,在使用此功能之後,清除油跡變得簡單輕鬆,一抹就得!而在提示清理水垢後,更會自動鎖住蒸汽功能,提醒你定時清醒水垢,保證烹調的乾净。焗爐不單單在蒸焗和清潔的功能上有出色的表現,人性化的設計更是十分惠及大家。操作時靜音分貝54dB,保證蒸焗過程中悄然無聲,而内置的Velvet Closing系統更可以保證輕輕地關門,令焗爐輕開輕放,TFT特長壽命顯示屏更可避免電子屏幕壽命短的弊病,PANEL面兒童安全鎖更是保障屋企小朋友的安全,避免活潑好奇的兒童一時貪玩而受傷。

 四層玻璃門可以避免門外過熱,比起一般雙層玻璃門設計,更耐高溫,保障我們的安全之餘,也可防止熱量流失,盡用火力,有效烹調美食,全新設計的外置加水裝置,更是只需要一按,一拉,並可隨時隨地加水而不用打開機門,焗爐内的蒸汽便不會因而流失,緊緊鎖住熱力,完美規避以往其他焗爐的缺點。此焗爐無論是在易明簡單的操作和基本煮食需要上,又或者是對於複雜的大師級別煮食需要,ELECTROLUX 伊萊克斯 KOAAS31X 嵌入式電蒸焗爐都能夠一一滿足顧客,因此無論你是想嘗試簡單的家常小菜,又或是難度指數爆錶的美味盛宴,焗爐都可以完美勝任各種工作,是你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最高規格之選:

博世 (Bosch) HSG7584B1

首先,多點測溫烤肉針讓您完美掌握食物的熟成狀態。多個高敏感度的測溫點令肉針可以準確計算烤肉的中心溫度,在精準掌控溫度時間后,您再不用不斷打開焗爐門去查看食材,只要將餐點放入焗爐中,從功能表選擇正確的食材類別與重量,接著將PerfectRoast肉品探針插進去再按下Start即可。多個靈敏的測量點可幫助感應器判斷食材內的中心溫度,可精準到幾度與幾秒之差。不管烘焙、微波或蒸煮,PerfectRoast功能都可幫您確保每次都有最佳的成品。輕輕鬆鬆便帶給你有如專業大廚等級的完美成果,尤其適用於同一份量中含有瘦肉、脂肪或帶骨的食物,即使肥肉與瘦肉所需烹調溫度不同,但藉助烤肉針的幫助仍能夠掌控同一份食物不同材質的熟成狀態。即使置入角度不夠準確,仍可正常烹調,蒸焗爐會在最低溫偵測點達到預設中心溫度後停止加熱,徹底擺脫過乾過柴的問題。

 

其次,BOSCH獨家技術PerfectSteam,利用熱蒸汽去烹調食物,不但可以令食物更加嫩滑多汁,更加可以緊緊鎖住維他命和礦物質等,保持食物的原汁風味,不論食材擺置於四層烤架中任何一層,利用新式加大風扇,搭配雙向運轉功能,將熱風均勻地送至箱體內各處,即使同時烘焙四層也能輕鬆完成。即使不確定該使用哪個層位,也能達到最佳烘焙效果。

 

當兩者結合,4D熱風和蒸汽能夠更好地幫助你煮食,使你不但能夠令食材更可口和受熱均衡,更可以一次性煮多碟食材,同時亦保持各碟獨有的風味。節省時間之餘,食材也美味多汁,一次性帶給你多重享受。加熱模式不限於4D熱風,更有節能熱風、 上下加熱、 節能式熱風、 熱風燒烤、全面燒烤、 集中燒烤及 烘烤冷藏食品等多種加熱模式。除此之外更有額外加熱功能如蒸,翻熱,發酵,解凍,全方位滿足你烤焗甚至解凍等的需要。

 

再者,新一代EcoClean Direct自清模式可以簡化繁雜的清理工序。由於自清材質包覆整面壁面與箱體角落,杜絕難以清潔的油垢;不但可與節省能源,因不須另外安裝加熱外掛式壁面達到清潔效果,節省加熱面積。更加重要的是,EcoClean Direct自清模式將特殊的陶瓷微分子直接塗裝在蒸焗爐內壁,使得焗爐在烘焙或燒烤時,自清壁面塗層就已經在同步分解油污,微細陶瓷顆粒吸收殘留油脂,並在焗爐下一次加熱時分解掉,如此一來蒸焗爐能夠自動長期地維持清潔。值得一提的是,此內壁特殊塗層最特別的是可以直接吸收油垢與污漬,並運用氧化作用分解,只需擦拭底層和玻璃門內側,便能輕鬆清潔。每次加熱焗爐時,特殊塗層可自動重新生成,並在機器壽命週期內不斷再生,環保又衛生。

 

除此之外,此款蒸焗爐也配備了基本的安全措施和先進配套。例如控制面板安全鎖,內層玻璃門密封式設計,開關門感應系統以及安全關機功能,避免了玻璃門過熱,按錯模式甚至未關實門等問題,保證安全的烹飪,又有TFT Touchscreen觸控顯示屏,方便你易於觸控瀏覽。

 

最高規格之選:

西門子 (SIEMENS) HS636GDS2 

這款蒸焗爐其精髓集結於IQ700系列,擁有智能添加蒸汽pulseSteam功能,使食物保持香脆、多汁、鮮嫩。透過TFT Touchdisplay觸控顯示屏,您可以輕鬆操作,掌握烹飪過程。不僅如此,roastingSensor 及 bakingSensor功能確保您的食物烹飪得完美無瑕。

 

特別的ecoClean Plus內腔塗層讓清潔變得輕而易舉,同時也環保。這款爐具被評為A+能源效益,節約能源,有助於維護環境。此外,擁有13種煮食模式,包括4D、節能熱風模式、上下火、熱風燒烤等,滿足不同的烹飪需求。

 

此外,它還提供了便捷的電子伸縮旋鈕,內表面腔EA設計,內層玻璃門密封式設計以保持溫度和濕度,自動溫度建議,實際溫度顯示,升溫控制等功能。此外,爐具還提供安息日功能,自動除垢,自動沸點檢測,以及底部緩衝式門鉸等設計,確保安全且簡單的使用體驗。

 

總之,西門子 HS636GDS2 蒸焗爐以其卓越的性能和多功能設計,為您的烹飪帶來更多可能性,同時讓清潔變得更輕鬆。無論您是專業廚師還是家庭廚房達人,這款爐具都將成為您不可或缺的廚房好幫手,帶來美味的烹飪成果。

 

 

2017年消委會蒸焗爐測試結果

蒸焗爐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多功能式家庭電器之一,既集合蒸煮功能外又能達到健康飲食的要求。故此最近消委會就測試了8款不同價錢的蒸焗爐,其中更發現貴價貨和平價貨分數竟不相伯仲。以下將引述香港消委會的測試報告,為各顧客提供選購蒸焗爐的意見。

 

消委會蒸焗爐測試範圍

是次消委會連同機電工程署測試了市面8款蒸焗爐,售價分別由1,988元至6,300元不等。測試是以效能、環保、安全、表面溫度控制、使用方便程度及聲稱吻合程度數方面作評分條件。鑑於蒸焗爐為煮食用具,故今次消委會特別加入了煮食測試,比較各蒸焗爐樣本烹調食物的色澤及味道。

 

蒸焗爐的煮食速度

首先可以看看蒸焗爐的「蒸煮」及「焗煮」效能測試結果。消委會利用蒸煮急凍青豆測試蒸焗爐的蒸煮速度,以檢視蒸焗爐內的玻璃器皿的5個位置能否快速達到85℃。測試結果發現不同型號蒸焗爐的差異頗大,需時由28至63分鐘不等。另外焗煮速度方面,測試當中有4款蒸焗爐只需8.5分鐘便能夠達到設定預熱溫度。唯有個別款式於測試中耗時超過30分鐘仍未達到標。

 

蒸焗爐的烹飪效果

在煮食用具中最重要的食物的色澤及口感上。 測試人員以有關蒸焗爐烹調紙杯蛋糕,青豆及西蘭花和海鮮焗飯,發現有1款樣本的爐溫分布不均,紙杯蛋糕色澤差距也較大。 而全部樣本蒸煮出來的西蘭花都略為偏黃。海鮮焗飯上則所有樣本都能焗出美味的海鮮飯,難分高下。消委會建議如果用家對食物有較高要求,就要小心研究蒸焗爐的爐溫及其所需的煮食時間了。

 

蒸焗爐的容量

在蒸焗爐條件的聲稱吻合程度上,消委會發現大部份生產商列出的蒸焗爐爐腔容量均與現實有所差異。 除了惠而浦Whirlpool 的CS2320與實際容量完全一致(同為32公升)外,其他蒸焗爐的實際容量均較聲稱容量少。 有兩種蒸焗爐實際容量比聲稱容量少25%以上。按照消委會的解釋,生產商或會將蒸焗爐上下裝設的發熱線位置計算在容量裡,但由於該處無法放置食物,因此不應計算為「可用空間」。消費者於選購時需留意所選爐具容量是否足夠日常煮食。

 

蒸焗爐 VS 電磁爐: 慳電測試

在環保效能上,蒸焗爐因為屬高電量電器,又需經常使用,故若顧客選擇能源效益高的產品不但環保,更能節省電費。除氣體煮食爐外,現時港人煮食多用電磁爐,故消委會分別用蒸焗爐及電磁爐烹調時的耗電量作比較。測試結果發現原來蒸焗爐可以比電磁爐用少更多的電。蒸焗爐平均耗用0.26kWh的電能,電磁爐則是耗用0.543kWh的電能,蒸焗爐用電量少接近一半,以每度電$1.2計算,使用蒸焗爐每年平均可省電費近$124,可見蒸焗爐的能源效益不錯,想節省電費的用家可多用蒸焗爐取代電磁爐。

 

比較了各種分數後,發現雖然在香港市面上的蒸焗爐型號和價錢有異,但有3款蒸焗爐效能相若,分別是惠而浦Whirlpool的CS2320,樂聲Panasonic NU-SC100W以及Gemini GS017G。當中尤以惠而浦的CS2320為最佳。

消委會的蒸焗爐使用提示

消委會亦提供使用蒸焗爐的貼士:

  • 由於蒸焗爐功率較高,應獨立使用單一插座;
  • 機背及機頂須預留通風空間,切勿放近窗簾、塑膠或紙張等可燃燒物件;
  • 注意焗爐內發熱線及表面的高溫,切勿使用磨損性的清潔用品清理爐門上的玻璃表面,以免導致玻璃破裂;
  • 煮食時應避免觸摸爐面,切勿讓小孩單獨使用或觸碰;
  • 使用後應清洗可拆下的烤架或底盆,發熱管及內壁可以軟布輕抹,不應使用鋼絲刷清潔以免刮花表面,引至生銹;

 

 

3 留言

KC:
2021/05/25, 09:04:55 AM
留言

嵌入式蒸氣焗爐安裝有咩注意?

Joe BBE:
2021/05/25, 09:30:57 AM

注意嵌入式蒸氣焗爐安裝,由於嵌入式蒸氣焗爐在使用過程中溫度非常高,安裝嵌入式蒸氣焗爐的櫥櫃必須採用耐高溫材料,以保證安全。嵌入式蒸氣焗爐只可以一面靠牆或一面有櫃體面板超過烤箱面板,嵌入式蒸氣焗爐的旁側請勿設計安裝雪櫃,否則雪櫃會消耗更多能量來達到製冷效果,並且,有可能破壞雪櫃的保溫層,如果必須安裝,則需要增加一個隔熱板。為了防止相鄰櫥櫃門板被高溫損壞,

kenny:
2021/05/25, 10:51:05 AM
留言

嵌入式蒸焗爐的要預番留多少散熱空間?

Jenny BBE:
2021/05/25, 10:54:36 AM

要求嵌入式蒸氣焗爐前面板和櫥櫃櫃體之間要留有一定的空隙用於空氣流通, 一般不少於200立方厘米。所有的通風孔隙或通風口都不可以被遮蓋,否則會影響嵌入式蒸氣焗爐的使用性能 嵌入式蒸焗爐專業的散熱技術應該是廚櫃的前方散熱。前方散熱的散熱孔將嵌入式蒸焗爐發熱元件的熱量從嵌入式蒸焗爐前端迅速排出,不會影響櫥櫃內則的板材。有的嵌入式蒸焗爐還會採用三向散熱技術,這三個散熱孔也都是在嵌入式蒸焗爐門的上面和兩側,也屬於前方散熱的專業的嵌入式蒸焗爐應該還會有智能延時散熱系統,通俗的說就是, 嵌入式蒸焗爐工作結束之後,散熱系統仍然會持續工作,幫助嵌入式蒸焗爐散熱。所以使用嵌入式蒸焗爐之後不要馬上切斷電源,等機器再持續散熱一段時間。建議不要選擇側壁和嵌入式蒸焗爐背部有散熱孔的嵌入式蒸焗爐~

rita:
2021/05/25, 05:36:34 PM
留言

蒸焗爐是否可以安裝在煮食爐下方可以嗎?

amy BBE:
2021/05/27, 09:48:17 AM

視乎蒸焗爐或電磁爐牌子,大多數歐洲品牌都可以,就算可以都要留意以下幾點 1/與煮食路下方保持至少10厘米的距離,保證櫥櫃內部的通風; 2/進氣管建議使用金屬波紋管 3/機器頂部最好能用阻燃板/隔熱板與煮食路分隔開 標準跟代理指引最可靠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