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忽冷忽熱?一文看清原因及解決方法!

發佈 Ken 2022/12/15 0 留言

近日氣溫逐漸下降,不少人喜歡在冬日花更長時間洗熱水澡。如熱水器出現問題,洗澡時水溫忽冷忽熱,除了無法舒適地享受熱水澡外,更可能會引致生病。其實無論安裝即熱式熱水器、抑或儲熱式電熱水器,都有不少原因可導致熱水器的水溫忽冷忽熱。本文為大家拆解熱水器忽冷忽熱的4大常見原因,以及教你2個應解決方法,讓你能在冬日享受溫暖、舒適的熱水澡。

 

熱水器忽冷忽熱的4大常見原因

一般來說,有4種常見原因會令你使用熱水器時忽冷忽熱,只要準確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就可令熱水爐穩定地輸出熱水。

 

熱水器忽冷忽熱的原因1:熱水器水壓不足

水壓嚴重影響熱水爐的熱水供應,如熱水爐內水壓不足,水流忽大忽小,水溫亦會忽冷忽熱。水壓不足甚至有機會令熱水器無法正常點燃,調節水溫時溫度不穩定,便會出現忽冷忽熱問題。

 

熱水器忽冷忽熱的原因2:使用熱水器方法錯誤

大部份人使用熱水爐,會先將開關調到較熱位置,再慢慢往冷水方向調節,來回左右移動溫度調節,控制最適合水溫。其實這並非正確使用方法,水溫由熱水調整到冷水時,熱水器就會輸出冷水,減少熱水輸出,水壓同時隨之降低,甚至令熱水器熄火,出現熱水器忽冷忽熱的問題。

 

此外,家中若多人同時用熱水都會令水溫出現忽冷忽熱的問題。熱水器有固定熱水量,因此浴室的使用者洗澡時,有人同時在其他地方用水,便會攤薄熱水輸出,令浴室水溫變低,出現忽冷忽熱的情況。

 

熱水器忽冷忽熱的原因3:安裝位置距離太遠

部份家居無法於浴室安裝熱水爐,需要將熱水器安裝在浴室外,這種情況也同樣可導致熱水器忽冷忽熱的問題。如熱水器與浴室距離太遠,家中便需要安裝更長的管道輸送熱水。若使用熱水器時沒有將開關調到最大,有機會令水壓不足,使用熱水爐時或會有忽冷忽熱情況。

 

熱水器忽冷忽熱的原因4:內膽發生問題或入水口堵塞

熱水器中最重要部份是儲水的內膽,內膽缺水,就有機會令熱水器無法輸出熱水;內膽亦可能因長時間使用而積累水垢,從而影響換熱效率,輸出熱水時出現忽冷忽熱的問題。

 

另外,熱水器入水口如被堵塞,都可能令熱水輸出忽冷忽熱。如你發現家中的熱水供應出現異常,但又並非上述原因,你便可以請專業人士來進行檢查,以確定入水口有沒有被堵塞。

 

2大方法解決熱水器忽冷忽熱問題

上述4個原因會令熱水器輸出熱水時出現忽冷忽熱的問題。除了改善使用、安裝熱水器的方法外,以下還有2個方法,能助你改善熱水器忽冷忽熱問題。

 

改善熱水器忽冷忽熱的方法1:檢查熱水器電量

熱水爐忽冷忽熱有可能因為熱水器電量過低而致。若你使用熱水器時,發現輸出熱水時忽冷忽熱,可以先檢查電量,如證實熱水器忽冷忽熱問題源於電量不足,你便可以嘗試更換電以解決問題。

 

改善熱水器忽冷忽熱的方法2:檢查花灑出水口

花灑出水口被堵塞亦會影響水壓,令水溫變得忽冷忽熱。所以當察覺熱水器水溫忽冷忽熱,可以檢查花灑是否已堵塞,更換花灑或處理花灑堵塞問題,或能解決熱水器忽冷忽熱問題。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