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爐,光波爐及氣炸鍋價錢及比較

發佈 System 2017/05/11 0 留言 選購電器產品,

香港人要煮食,一般均會使用電磁爐或煤氣爐。然而數到要方便烹調,除了微波爐及焗爐外,光波爐、水波爐及氣炸鍋是3種較新穎的烹調電器產品。它們都標榜健康無油,並可以快速煮食。然而不少人未必了解3種產品原理、特性及價錢等,BBE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水波爐

 

水波爐原理

水波爐跟微波爐一樣會發射微波,它首先會將蒸氣儲水匣內的水加熱成攝氏100的水蒸氣。然由由於高溫水蒸氣加熱食物比熱空氣更有效率,所以水波爐採用「過熱水蒸氣」技術將原本攝氏100度的水蒸氣加熱至攝氏300度左右。因為高溫水蒸氣的水分子極細,所以能夠穿透食材並同時將熱能帶入食物中,達致快速加熱、烹調效果。而且水蒸氣可以高溫溶解脂肪,故比一般微波爐更能製做出濕潤但低油的菜式。有人亦會將它與蒸焗爐比較,你可閱讀我們的<<蒸焗爐的好處與蒸爐推介>>了解蒸焗爐更多。

 

水波爐品牌及價錢

香港售賣的水波爐牌子主要有東芝 TOSHIBA、日立 HITACHI、夏普 SHARP三個。其價錢由港元6千至過萬都有。其容量則為30公升以上。

 

水波爐 VS 蒸焗爐

水波爐亦經常被人與蒸焗爐作比較,因為兩者都標榜低油量或無油,而且其原理同樣跟蒸氣有關係。但深入了解會發現它們的原理及應用皆有所不同。蒸焗爐則是同時具有焗爐及蒸爐的功能,能烘焗食物,其蒸煮溫度沒有水波爐高,由攝氏數十至一百度左右。但它可以長時間蒸煮,特別港人喜愛的燉湯、蒸魚甚至年糕等都可以應付,平常亦可以焗甜品。其容量可以高達70公升以上,適合廚房有較大空間並熱愛不同煮食的顧客。蒸焗爐一般沒有微波功能,且也沒有「過熱水蒸氣」技術。

 

想了解更多蒸焗爐亦可以參考<<蒸焗爐比較及好用蒸爐推介>>。

 

光波爐

 

光波爐原理

有人稱光波爐為微波爐的升級版,它的外部都是透明玻璃鍋配搭可以調校烹調溫度與時間的操控按鍵,在光波爐蓋內則裝有鹵素燈(Halogen Lamp)和一把強力風扇。當光波爐烹調食物時,鹵素燈會放射遠紅外線(Far Infrared Light),繼而產生熱能加熱空氣。然後熱空氣會經風扇的轉動均勻流動於鍋內,以達至加熱及煮熟鍋內食物。光波爐所使用的遠紅外線理論上可達攝氏600至700度,可用作燒烤、烤焙、烘焙、解凍及蒸煮食物等。但由於容量少,一般用於製作小食等較為方便。

 

光波爐品牌及價錢

市面上以德國寶的光波爐最受歡迎,其價錢約為一千至二千元左右。留意除了光波煮食鍋外,德國寶亦有推出光波燒烤爐,適合喜愛燒烤的顧客。容量則為十公升左右。

 

氣炸鍋

 

氣炸鍋原理

氣炸鍋上方有一個加熱器,會於通電後產生高溫熱風,熱空氣繼而藉由對流的方式從上往下將食物包圍並高溫烤焗。如果食物本身含油,例如雞肉、豬肉及牛肉等,熱力可將油脂逼出,毋須加油即可達至金黃酥脆油炸、外脆內嫩的效果。即使食物沒有油,亦只需加入少量油即可烹調。但由於容量少,一般用於製作小食等較為方便。

 

氣炸鍋品牌及價錢

氣炸鍋以Philip 飛利蒲最受歡迎。價錢跟光波爐差不多,都是千多元。

 


以上分別介紹了水波爐、光波爐以及氣炸鍋的原理及牌子價錢等資料。廚房煮食電器有很多選擇,如果你於選購上遇上問題,歡迎親臨我們位於油麻地、旺角、銅鑼灣及屯門的大型門市,我們有專業的電器顧問團隊可以幫助你選擇最合適的乾衣機,當然你亦可以facebook或於網站留言聯絡我們。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