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ty of using Electric Appliances

Posted System 01/01/2016 0 Comment(s) Tips for using appliances,

電力是一種方便而安全的能源,安全用電主要是防止洩電保障人身安全及洩電而引起火警以保障家居安全。有關詳細要點可到機電工程署info.gov.hk/emsd/Chinese.html

一、觸電的途徑

根據電學原理及實際經驗,市電(即我們平常應用的220V或110V交流電)頻率為50-60Hz(赫芝)的電力通過人體是最危險的。電流通過血液流入人體的心臟,引致窒息死亡。
因此觸電的途徑是:電源→人體任何部份→大地,根據電流通過的方式,只要上述三部份只要有一環離開就不會造成觸電。即是說身體不接觸電源就不會觸電;身體不與大地接觸(使用絕緣工具如絕緣手套或鞋)也不會觸電。

二、簡單的安全措施

(1)沒有電氣知識或一知半解的人,不應隨便接觸使用中有問題的電器。因為對電器的一知半解,缺乏危險意識而引致意外觸電,實際事例是最多的,應引起警惕!

(2)不要用手接觸使用中的電器金屬外殼。

(3)不要用濕的手去開關電器或電源的開關。

(4)當電器或電線漏電起火時,切勿用水去撲滅。只可用厚的衣被蓋住,令火熄滅。

(5)任何電器必需安裝地線(E),即使用三極插頭或插座。

(6)任何電源必需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7)帶金屬外殼的電器,外殼必須接地線(E)。

(8)浴室一般不宜安裝電器(源),若要使用時,必須安裝1:1的隔離變壓器插座。

根據統計資料,絕大多數火警(窒息)是由不正確使用電力、不正確使用家庭電器所引致,要保障生命,財物免受損失,正確、安全使用家庭電器是很必要的。

家電安全指引

使用家電的一般安全指引

◇使用配備安全三腳插頭的電器(不經插座供電的電器除外)。

◇電器若非經插座供電,應由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安裝。(香港以外地區應聘用相熟或可靠承辦商)

◇遵守說明書所載的操作程式及安全措施。

◇使用前必須先檢查電器(包括插頭和軟電線)有否損壞。

◇若對電器的安全及操作有疑問,切勿使用,應交由合資格人員檢查。

◇不要將操作於110伏特的電器接駁插座(該等電器應貼有警告卷標)。

◇接駁電源後才開動電器,以免插頭處出現火花,造成危險。

◇確保電器四周有足夠空間讓空氣流通,以免電器過熱。

◇避免讓小孩接觸開動中的電器。

◇避免讓電器軟電線接觸高溫物體(例如:煮食爐)。

◇不要在操作中的電器附近使用易燃化學品。

◇不要讓水滲入電器內部,以免發生危險。

◇避免在浴室內使用可移動的電器(例如:電風筒、電暖爐等),除非該電器的設計是從浴室內的須刨供電裝置取電,如電須刨或電牙刷。

◇身體沾了水,應避免觸碰任何電器、插座或電掣。

◇無論因何原因停電,都應該將所有電器關掉,避免在電力供應恢復時,所用電器同時啟動。

◇無人在家時,應先將電器關掉。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