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安全知識

發佈 System 2016/01/01 0 留言 電器小常識,

一、觸電的途徑



根據電學原理及實際經驗,市電(即我們平常應用的220V或110V交流電)頻率為50-60Hz(赫芝)的電力通過人體是最危險的。電流通過血液流入人體的心臟,引致窒息死亡。

因此觸電的途徑是:電源→人體任何部份→大地,根據電流通過的方式,只要上述三部份只要有一環離開就不會造成觸電。即是說身體不接觸電源就不會觸電;身體不與大地接觸(使用絕緣工具如絕緣手套或鞋)也不會觸電。



二、簡單的安全措施



(1)沒有電氣知識或一知半解的人,不應隨便接觸使用中有問題的電器。因為對電器的一知半解,缺乏危險意識而引致意外觸電,實際事例是最多的,應引起警惕!



(2)不要用手接觸使用中的電器金屬外殼。



(3)不要用濕的手去開關電器或電源的開關。



(4)當電器或電線漏電起火時,切勿用水去撲滅。只可用厚的衣被蓋住,令火熄滅。



(5)任何電器必需安裝地線(E),即使用三極插頭或插座。



(6)任何電源必需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7)帶金屬外殼的電器,外殼必須接地線(E)。



(8)浴室一般不宜安裝電器(源),若要使用時,必須安裝1:1的隔離變壓器插座。



根據統計資料,絕大多數火警(窒息)是由不正確使用電力、不正確使用家庭電器所引致,要保障生命,財物免受損失,正確、安全使用家庭電器是很必要的。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