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焗爐使用指南 + 清潔小貼士!

發佈 System 2023/01/19 0 留言

上次與大家分享過,選購焗爐時需要考慮的設計、尺寸等資料,以及不同預算的焗爐推薦。今次我們為大家整理了焗爐的清潔功能、其他煮食功能,及焗爐的各種用法,讓你活用焗爐、電蒸焗爐,煮出美味菜式!立即閱讀焗爐使用指南:

 

 

買左焗爐返來唔識用法?!使用焗爐前的小帖士!!講解焗爐功能!!

下文為大家一一解答!!!

 

焗爐清潔功能比較

BBE最常遇到有關焗爐的問題就是其清潔功能,相信以前有親身清潔過焗爐的用家都會明白當中苦處,幸好現在各家焗爐生產商均意識到清潔焗爐對用家是一件非常繁瑣的家務工作,很多焗爐型號都會加入自動清潔功能,而這些清潔功能大多基於「熱解」或 「催化」的方法運作。兩種方法都是透過加熱焗爐到極高溫度,先將任何脂肪或食物殘粒燃燒成灰,然後用家就可以用廚房布輕鬆地擦去。其他協助清潔的設計則包括可傾斜的底板、和可移動的焗爐門等。以下將詳細介紹各種清潔方法:

 

熱解清潔(pyrolytic oven

熱解清潔能夠以熱力分解濺於烤箱內部的油脂及污垢,將其變成細白色粉末,你只要於熱解後輕輕擦拭焗爐即可。無需用力擦洗。熱解清潔期間,底層和頂層加熱器將烤箱溫度加熱至約500℃(視乎不同型號而有異),而焗爐亦會於高溫時自動鎖住門。當到達熱解溫度時,同時啟動風扇,保證熱氣均勻分布於整個烤箱。熱解清潔過程結束後,簡單擦去遺留的灰燼即可。文字形容未必明白,看看片段更容易理:

熱解焗爐的缺點是耗電量會較大,因為它需要保持內部高溫。但其實毋須每天清潔焗爐,因此相比節省下來的珍貴時間與勞力,電費並不算多。

 

催化內壁(catalytic oven

焗爐內部的側壁或後壁如果覆蓋有催化劑,切勿清潔烤箱的催化壁。 催化壁的多孔表面通過吸收和轉換分散的脂肪(蒸汽和二氧化碳),當你高溫烤焗食物(約攝氏250度)時可以自動進行清潔。文字形容未必明白,看看片段更容易理解:

催化內壁之所以受港人歡迎是因為使用簡單,而且你可以同時烤焗食物並清潔。缺點則是催化搪瓷有機會損壞,因而需要更換催化搪瓷,而且對於食物殘渣來說,熱解清潔會比催化劑強勁。但好處是催化內壁的焗爐亦通常較便宜。

 

蒸氣清潔(steam cleaning

蒸氣清潔的焗爐市面比較少見,其原理為加入水後關門,焗爐會加熱並使用蒸氣清潔內部,工作完成後你只需將餘下的水及食物殘渣抹走即可,你可參考以下片段:

雖然配備蒸氣清潔功能可能會提高價格,但焗爐內置的這些清潔機制絕對可以節省你很多小時的擦洗工夫。至於對具自潔功能的焗爐不感興趣的用家則應在選購焗爐時,確保焗爐內部盡量的少地方可以讓食物殘粒可以附加(例如螺絲位,角落位等。)

 

購買焗爐時需注意的其他功能

不同用家對於焗爐的操作界面以及功能都會有自己的喜好。下面將介紹幾個焗爐的操作界面和特殊功能以供各位作全面考慮:

 

焗爐的操作界面

一般焗爐有很多操作界面可選擇,選擇一個焗爐的界面,比較重要的是考慮實際用途和審美方面。雖然從整體廚房設計角度來說,觸控板看上去很型亦比較智能,但當套上焗爐手套或者剛洗完手後,反而有機會令使用不便。另外選購煤氣焗爐時要考慮焗爐是否有一個自動點燃機制來點燃煤氣。

 

焗爐的烹飪幫手

簡單的準備工夫,配合預設烹飪程式,新手也能享受到入廚的成功感。很多焗爐均有內置的烹飪程式。這些設定會自動按照某些食物的重量自行調整烹調時間,幫助你更輕鬆地烹調食物,很多用家都發現它們很有用,因它大大方便了準備食物時要做的工夫,無需每次查看食譜。

 

焗爐計時器

另一個非常有用的焗爐功能是內置計時器,它跟蹤記錄了烹飪需要剩餘多少時間,及自動計算出烹調程式的開始時間。在預設的時間,焗爐預熱至設定的溫度後,所選的操作程式會啟動。保持同一溫度,直至烹調時間結束,而在烹調過程中,焗爐燈會持續亮起。烹調程式結束或當焗爐需要休息時就會發出提示音響。是個不管烤焗新手或老手都會愛上的功能。

 

防指紋技術

焗爐表面多是黑色或銀色,有人或會擔心像手機般,在多次使用後會於焗爐表面遺下一個個手指紋。近年有些焗爐有防指紋技術,以有效防止指紋形成,更可在清潔時更容易抹走油污、灰塵。

 

焗爐的安全性

如果你經常忘記關焗爐,選擇一個有自動關閉功能的焗爐就很重要。這樣當焗爐運行一段時間後就會自動關閉,以防止意外發生。

 

焗爐照明

焗爐內有一盞明亮的照明燈,亦可以幫助大家隨時檢查食物狀況,它令你有一個清晰的視野來觀察食物以協助你不時正確掌握烤焗的進展。有些焗爐甚至會有可調節光暗的照明燈,讓你在等待需時較久的主菜時可以較暗。

 

焗爐的門和窗

基於很多原因,門和窗對於焗爐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你可以經門和窗從外檢查食物是否已經烤熟,不必經常打開門。一個好的焗爐要有一個大的、清晰的(最好是無框的)觀察窗,以便能隨時看見烹煮中的食物的變化;其次,你要考慮焗爐門是否足夠厚,以遏制內部熱力散發出來。焗爐門最少應有兩重玻璃,而配有四玻璃的焗爐令隔熱效果更佳,能抵受高温並有效防止燙傷和熱力流失。

這個不但是一個效率的問題,更是一個安全問題,試想像如果房裏有幼兒,那麽焗爐門表面的高熱度可能會構成極大危險。如果可以的話,請做好焗爐門的防熱措施,以免小朋友被燙傷:例如不使用時,將所有扭掣均扭至關機位置,並用保護蓋遮蓋,以免小朋友意外開動,部份廠商更特意設計了兒童安全鎖,讓你能無後顧之憂;此外,亦應盡可能避免讓小朋友接近爐具。最後是門的安裝方式,好的設計應該要令用家可以順利並迅速地將食物拿出和放入焗爐。由於一般焗爐的鉸鏈可以設於門的左邊、右邊或底部,用家應根據廚房佈局,選擇最方便的開門方向。

 

食物探針

如果你有過燒烤經驗,相信都曾試過不小心將食物烤得太熟。要於使用焗爐時防止同樣事情發生,你可選擇有內置溫度計功能的焗爐,方便大家隨時檢查大型烤肉及家禽類食物。當焗爐內的菜式到達預設的溫度後,焗爐會發出聲響及自動關閉,令大家掌握最佳的溫度控制。

 

焗爐食譜

網上你亦可以找到很多焗爐食譜,例如:甜琛廚房、自家料理焗爐,配合BBE售賣的焗爐,你可跟隨這些焗爐食譜,活用焗爐不同功能,輕鬆地製作美味的食物。

 

焗爐清潔方法

  • 清潔焗爐前記緊先拔除插頭,然後等機器完全冷卻
  • 焗爐外殼可用沾有軟性洗滌劑的布擦拭,然後再用濕布擦淨
  • 焗爐內部則可用焗爐專用洗滌劑清潔污積
  • 如果焗爐有高溫蒸汽功能,可使用該功能並排走污水
  • 焗爐附件可用溫水清洗,清潔效果會較好

 

電焗爐使用小提示

1. 焗爐預熱時間可能比你想像的要長

如上文提及,焗爐的電綫圈需要時間不斷加熱以達到你設定的溫度,並由此開始釋放熱量為食物加熱。這與煤氣焗爐加熱方式不同,意味著你的焗爐需要的預熱時間會比煤氣焗爐稍長。不過不用擔心,只要使用焗爐溫度計功能,可以幫助你確認焗爐是否達到了設定的溫度。

 

2. 使用錫紙以防燒烤過度

電焗爐能够輕而易舉地將你的餡餅和糕點的表面烤焗至金啡色,但你仍須小心燒焦。如你發現食物的邊緣或頂部過早開始有燒焦的跡像,你只需用錫紙包起邊緣或者將錫紙略略蓋在食物上方,就可防止食物過份燒烤。將錫紙蓋在上方可以令空氣及熱量循環流動,更能夠隔開來自頂部加熱綫圈,避免直接加熱食物,令食物燒焦。

 

3. 將食物放置於焗爐中部

除非你的食譜有特別要求,否則一般來說你應該將食物放置於焗爐中部以令食物能够均勻受熱,並使其頂部和底部穩定加熱。除了可令食物均勻受熱,將食物置於焗爐中部也能够使食物不容易燒焦。另外,在烤焗過程中不斷旋轉烤盤,亦有助焗出美味的食物。

 

4. 使用正確的烤盤進行烤焗

由於電焗爐有很穩定可靠的熱力,你可以配合不同的焗爐工具來達到想要的烤焗效果。例如使用金屬烤盤,令食物邊緣及底部更易變啡色,而如果是深色金屬烤盤,更可以令餅乾和糕點由底部變得鬆脆。當你想减輕上色程度,譬如製作淺色的蛋糕或杯子蛋糕時,則可以使用玻璃、陶瓷或樹脂製的烤盤,由於這些材料的傳熱性比較差,因此可以减少食物烤焗至金啡色的程度。

 

5. 必要時可以在烤焗過程中加入蒸氣

某些時候電焗爐中過於乾燥環境可能並非我們所需要的,比如當你想焗麵包時。這時候可以在焗爐中加入一些蒸氣來幫助你的麵包膨脹起來。你可以在焗爐底部的盛盤中倒入一小杯熱水,或是將焗爐打開一條縫隙,並使用噴霧瓶向內噴入一些水以增加濕度。如果你經常需要使用蒸氣去進行烤焗,可以考慮BBE售賣的蒸焗爐,  你亦可以先了解蒸焗爐的好處和用法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