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打粉的六大妙用與使用禁忌

發佈 System 2019/07/08 0 留言 裝修專欄,

梳打粉的學名是碳酸氫鈉,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在超級市場和街市都可以買得到。今日我們一起看看梳打粉有何妙用及禁忌。


1. 消滅曱甴

以1:1比例混合糖和梳打粉當作毒餌,放在曱甴常出沒的地方,數日後曱甴便會消失。


2. 去除油污

同樣以1:1比例混合梳打粉和攝氏70-80度的熱水,以百潔布擦拭可去除廚房油污。


3. 去除水垢

將梳打粉加上檸檬擦拭,可有效去除水垢。


4. 作為除臭劑

在1公升暖水中加入一茶匙梳打粉與一茶匙檸檬汁,擦拭物件表面,即可除臭清潔,同時散發檸檬的清香。


5. 清除瓷器中的茶漬或咖啡漬

在陶瓷容器裡盛滿水後加入一湯匙梳打粉浸泡,可去除茶漬或咖啡漬。若然此方法無法去除陳年污漬,可嘗試灑上梳打粉並用力搓揉。如果還是不湊效,可以把梳打粉加到水中煲滾再倒入陶瓷容器中,冷卻後把水倒去即可刮走污漬。


6. 除霉

將梳打粉加清水調成糊狀,塗抺在發霉的位置上,然後用力刷洗可以除霉。不過,其實市面也有一些除霉產品非常方便而且不需花太多氣力刷洗。3M 魔利除霉劑適用於洗手盆/浴缸防水膠邊條、淋浴拉門邊、磁磚牆身、地板、馬桶、浴室踏墊、去水位等等地方除霉,即噴即用,停留3至5分鐘以清水沖走即可徹底去除霉根。而對於牆身霉菌則是預防勝於治療,以乾布或砂紙清走牆身的霉菌後,噴上Polycell防霉水即可防止霉菌滋生。

 

梳打粉的六大妙用與使用禁忌  


梳打粉雖然與專業產品一樣可以消除表面霉菌,但不能徹底消除霉根,霉菌容易再度生長,也不能預防霉菌滋生。所以使用3M 魔利除霉劑Polycell防霉水等專業產品能達到對付霉菌更佳果效。


梳打粉使用禁忌

從以上方法可見梳打粉的確好駛好用。很多人都知道醋不能用以清潔大理石,因為醋的酸性會與大理石的碳酸鈣產生化學反應,令大理石表面失去光澤。那麼梳打粉使用上有甚麼禁忌呢?


1. 梳打粉不可與鋁接觸,否則會產生化學作用,使鋁製品表面氧化變黑;

2. 以梳打粉擦拭原木造的家具也會使其表面變色,或會有水漬產生。

3. 以梳打粉清潔含蛋白質的物品如羊毛或蠶絲等天然纖維衣物,也會使其觸感變差和導致變色。

4. 漆器接觸到梳打粉可能會有水漬產生。


不過,只要使用上多加注意,梳打粉的確是生活上的好幫手。立即試一試以上介紹的方法吧!

 

作者簡介: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為實現這個使命,全體裝修佬成員不斷努力,推動裝修、建材、家居市場的規範化,改變著數千萬家庭的裝修方式和置家理念,為用戶創造卓越的互聯網裝修體驗。作為香港互聯網裝修領導者,裝修佬將通過O2O的模式,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提供免費裝修度尺/報價,亦舉辦皇牌裝修防伏班,不斷為用戶創造價值,引領行業發展。

(以上圖片均轉截自裝修佬)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