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器頻率

發佈 System 2016/01/01 0 留言 電器小常識,

市電電源頻率是和發電廠裏的渦輪發電機的轉數掛鈎的。

如果某地發電廠裏發電機的轉速是每秒六十轉的話,該地的市電頻率即為 60 Hz。

香港的發電廠發電機每秒鐘轉五十次,所以香港的市電頻率 ( 不應稱作電器頻率 ) 是 50 Hz。

某一些原本設計為 60Hz 使用的電鐘 ﹔時間制 ( timer ) 等,拿到香港使用會慢了一點,其他家庭電器所受的影響不會太易令人察覺。

很多電器標著 50Hz/60Hz 是表示該電器無論在 50Hz 或 60 Hz 的電源下均可使用,那個「 / 」是表示 or 的意思。

以我個人所知,各地電源只有 50 Hz 或 60Hz 兩個定點,並沒有51﹔52﹔....等等。

將頻率設定為 60Hz 相信是和時間的計算方式有關,因為一小時有六十分﹔一分鐘有六十秒﹔一秒有六十Hz...順口溜式的換算。
50Hz 則不知從何而來,可能是為了五﹔十﹔十五﹔二十....等的倍整數吧。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