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清!乾衣機種類、好處及重要性!

發佈 Ken 2023/01/31 0 留言

香港天氣潮濕多雨,衣物洗完後難以自然晾乾,因此不少人會選擇使用乾衣機,將清洗完的衣物烘乾,因此乾衣機在香港家庭愈來愈普及。乾衣機大致可以分為5個種類,視乎不同乾衣原理,乾衣機的乾衣效果、體積、耗電量、甚至價格等均大有不同,下文整理了不同乾衣機的乾衣原理及乾衣效能,助你選購最適合你家庭需求的乾衣機。

 

5大種類乾衣機

 

排氣式乾衣機

排氣式乾衣機是最傳統的乾衣機種類,原理是將空氣抽入滾筒並加熱,從而吸收衣物濕氣,並將多餘的熱氣及濕氣排出室外,有部份的乾衣機設有排風口設計,可以將熱氣及濕氣排走散熱。排走熱氣及濕氣後,乾衣機會留下乾燥空氣繼續烘乾衣物。

排氣式乾衣機的價格一般較相宜,適合預算較少的家庭,但要注意的是使用排氣式乾衣機,需要預留空間位置安裝排氣管,以免蒸氣留在室內令氣溫及濕度升高;此外,排氣式乾衣機除了電動式外,亦有以煤氣推動的排氣式乾衣機,如選擇煤氣式乾衣機,需安裝在可接駁煤氣喉的地方,或會限制了可以安裝乾衣機的位置。

 

冷凝式乾衣機

冷凝式乾衣機與排氣式乾衣機同樣是抽入空氣,並於滾筒內加熱烘乾衣物,而兩者的分別,在於冷凝式乾衣機配備用凍水流動的冷凝器,可將蒸氣冷卻變回凍水,再儲存至乾衣機內的儲水箱。使用冷凝式乾衣機,乾衣過程毋須排出水蒸氣,安裝位置不受限制,安裝方式亦較為簡單,但使用冷凝式乾衣機有機會令室內氣溫升高及耗水量較多,而且相對排氣式乾衣機而言,冷凝式乾衣機的售價會較高。

 

 

熱泵式乾衣機

熱泵式乾衣機是冷凝式乾衣機的升級版,因此亦稱為熱泵冷凝式乾衣機,一部乾衣機內同時齊備用於加熱的熱泵、及製冷兩個功能,熱泵系統會回收乾衣過程中產生的熱量,利用循環再用的方式將空氣加熱,達到更好的烘乾衣物及除濕效果。熱泵式乾衣機的乾衣效果好、而且耗電量亦較低,亦不會在使用時令室內氣溫提高,但熱泵式乾衣機的售價一般都比較高昂。

 

 

洗衣乾衣機

洗衣乾衣機是指將洗衣及乾衣功能融會於一身的洗衣機,用洗衣功能清洗衣物後,無需將衣物取出,即可直接在同一部洗衣機完成乾衣程序,部份型號洗衣乾衣機更提供智能洗衣功能,完成洗衣後立即開始乾衣,方便忙碌的都市人使用。選擇洗衣乾衣機的最大好處,在於可節省擺放多一部乾衣機的空間,不用預留位置同時擺放洗衣機及乾衣機。

 

乾衣櫃

乾衣櫃是目前愈來愈受歡迎的乾衣機選擇,將需要烘乾的衣服放入乾衣櫃,可以為衣服進行消毒殺菌、清潔、以及烘乾等效果。使用乾衣櫃的最大好處,是因應乾衣櫃的設計,可以將衣物垂直掛入乾衣櫃烘乾,減少因使用傳統乾衣機而令衣服變皺的情況。

 

 

你的一站式家電平台

BBE雲集各大精選品牌的家庭電器,有齊各大品牌、使用不同原理運作的乾衣機,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預算及需求的乾衣機。如對我們的產品價錢及安裝服務有任何疑問,歡迎瀏覽我們的網站選購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