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爐選購及推薦

發佈 System 2017/06/20 0 留言 選購電器產品,

香港雖然是亞熱帶地區,但不時會遇上冷鋒來襲,氣溫更會下降至10度以下,叫人苦不堪言。暖爐實屬是對抗寒冷天氣的最佳家電,但是市面上大多暖爐都是為極冷地區設計,要選購一個合適南方天氣的暖爐也有一番大學問。故特別準備此文為大家講解一下各種暖爐的分別和選購重點。好讓大家選擇一個合適的暖爐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充油式 VS 吹風式 VS 輻射式

 

市面上的暖爐主要分為三大類。包括充油式,吹風式和輻射式三種。三種暖爐的發熱方式也有不同,故所適合的環境也有分別。我們可以根據家中的情況,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暖爐類型。

 

充油式暖爐

充油式暖爐機內裝有化學油。開機後會將油煮熱,煮熱後油會在百葉管內循環流動,從而在周圍發放出熱力。這類型的暖爐操作寧靜,而且十分安全,但是它的體積比較大,而且發熱過程需時較長,這類型暖爐比較適合有老人小孩或寵物的家庭取暖之用。

 

吹風式暖爐(亦即暖風機)

暖風機依靠內置發熱線將空氣加熱吹出,情況和電風筒大同小異。它可以調較熱風吹出的方向,而且體積小,升溫快,是不少家庭的首選。但是缺點是有噪音和容易令到空氣乾燥。而市面上也有推出陶瓷吹風式暖爐,利用陶瓷電熱元件將空氣對流發熱,減少消耗空氣中的水分,對於怕乾燥令皮膚繃緊的女士也是不錯的選擇。

 

輻射式暖爐

輻射式暖爐利用發熱線產生熱力,再利用內置輻射面如光滑金屬或反射鏡把熱力幅射到出去。這種暖爐升溫快體積小,又沒有噪音,但惟一需要擔心的是它的發熱管十分之熱,很容易引發起火危機。

 

選購重點

除了選擇暖爐的類型外,也要根據家中的大小和其他要求選擇最一個合適的暖爐。暖爐發熱能力與體積沒有絕對的關係。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國強言,1立方呎的空間就需要1 Watt熱力,如一間10呎闊、10呎長、10呎高的房間就應安裝一個1,000W的電暖爐。根據房間面積的大小選擇暖爐,就不怕浪費多餘電力。暖爐除了發熱外,也有很多不同的附加功能。

 

加濕功能

暖爐十分容易令到空氣變得乾燥,不少愛美的女士擔心暖爐令到自己皮膚變得繃緊,部份型號暖爐會定時切換吹出濕氣,保持空氣濕潤。

 

乾衣功能

暖爐也可擔任抽濕的功能,在濕寒的天氣下一邊抽乾衣服,一邊溫暖家居,一機多用,減小需要購買的家電數目。

 

防水功能

不少人冬天洗澡時會將暖爐放入浴室,需要留意暖爐本身的防水功能。我們可以留意暖爐的防水保護等級IP。若果浴室較少容易弄濕暖爐,至少需要選擇等級IP24的暖爐。

 

暖爐雖然是冬日好幫手,但也有一定危險性,購買和使用時有數點需要注意。

 

選擇可靠牌子的暖爐

不少引發意外的暖爐都是不知名的大陸品牌。本身機器可能不附合安全標準,令到危險性大增,選擇有保障的大牌子暖爐,不但減低各種風險的發生,更能得到合適保養。減低意外發生。

 

避免共用電源

暖爐屬高功率的電器,避免和其他電器共用電源,以免超出負荷。做成短路等危機。而且留意暖爐的電壓,香港只行220V電壓,而外國牌子的暖爐大多行240V或以上,輸出功率偏差可達10%以上。選購時應盡量選擇220V型號,這樣不但減低風險,又能節省電力。

 

離開房間時要關掉暖爐

不少暖爐引發的火警原因是因為暖爐跌倒後燒著雜物。當我們不用或遠離暖爐時最好將暖爐關上,減低意外發生。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