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塵蟎方法及吸塵機推介

發佈 System 2017/08/08 0 留言 選購電器產品,

塵蟎無處不在,可附於不同物件上,其存在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但到底那小小的塵蟎是什麼,牠又如何能影響我們的健康呢?下面將簡單介紹塵蟎及其影響。

 

甚麼是塵蟎?

塵蟎是一種8隻腳的微小生物,喜歡生長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由於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令到室內的溫度和濕度都有利於塵蟎的生長。而塵蟎大多數可存活2個月左右,雌蟎一生更可產卵2百粒以上。當生存條件適合,我們的床上,地毯上,有上百萬隻塵蟎都不足為奇。但是這種動物體積細小,再多的數量我們用肉眼也是看不見的。可是一想到自己每晚和上百萬隻塵蟎同床共枕,相信也不太好受吧,而且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是人類致敏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實在有必要消滅以保障家人安全。

 

塵蟎引發的健康問題

塵蟎屬家居主要致敏源之一,更有研究指出超過8成以上的致敏源都是來自塵蟎。塵蟎引發人們不同的過敏反應,例如過敏性鼻炎、花粉症、支氣管哮喘及過敏性皮膚炎等都是常見的過敏疾病。當接觸到致敏源時人體白血球會釋放組織胺,在氣管中發揮作用令血管擴張,引起流鼻水打噴嚏,甚至有鼻塞情況出現。當中過敏反應最為嚴重的就是令到人們濕疹發作和哮喘,嚴重者更會因呼吸困難和休克而引致死亡。

 

塵蟎敏感雖然無分季節,但有些季節,如春天回潮回暖卻令塵蟎容易大量滋生,令塵蟎敏感病發嚴重性和次數較高。不少人在潮濕天氣時會有濕疹問題,令人周身痕癢及皮膚變乾燥,嘗試過很多醫療方式都不曾見效。其實原因可能不是來自自身身體基因等問題,而是家居環境充滿塵蟎這類致敏源,導致疾病未能斷尾。而季節性鼻炎,哮喘,鼻敏感等長期困擾身體且難以醫癒的身體問題,原因都很大可能都是來自塵蟎敏感,這種塵蟎過敏反應不但影響我們的生活作息,令到我們食不安寧,睡不安穩,同時更會降低我們的免疫能力,令到更可怕的病毒容易攻擊虛弱的我們,造成更大的健康問題。可見小小的塵蟎有著可怕的攻擊力。

 

如何消滅塵蟎

面對這隱型殺手我們可以如何對付?其實要對付塵蟎的方法有很多,首先我們可以找出家中最多塵蟎的位置,再對症下藥,這樣就能輕鬆清除塵蟎,同時多管齊下,創造一個塵蟎難於生存的環境,有效地隔離致敏源,殺死塵蟎,并清除它們的屍體和排泄物,令到塵蟎敏感不再發生。下列為其中一些消滅塵蟎的方法:

 

  • 塵蟎主要分布在地毯、床垫和家具套上,這類毛類製品最容易成為塵蟎的溫床,使用非毛類製品,如合成纖維、蠶絲製品等就有效減低塵蟎積聚的位置,而定期清洗毛類製品,并暴曬之,也有效殺死塵蟎。
  • 減少毛公仔的數目,毛公仔可謂黑色的計時炸彈,上面充滿大量的塵蟎,若果家中有毛公仔不捨得,最方便的就是將毛公仔雪藏半天,再用吸塵機吸走上面的塵蟎屍體和糞便,令致敏原減少。
  • 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乾燥、涼爽。在濕度低的環境有效壓抑塵蟎生長。
  • 定期請專人清洗冷氣機內部,冷氣機內部可是有你想像不到之多的塵蟎。
  • 有養貓、狗等有毛的動物,記得定期上防蚤藥。以免寵物成為塵蟎的移動居所。
  • 使用有專門用來清潔床墊被子及枕頭的吸塵機,它們大多數設有除蟎功能,可以幫助你輕鬆清除塵蟎。
  • 使用含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有效過濾空氣中的塵蟎。

 

以上都是一些有效對付塵蟎的方法,當然完全殺死環境內的所有塵蟎是不太可能,故此我們需要的是持之以恆地保持家居清潔和衛生,這樣環境變得乾淨舒適,塵蟎也不能留低了。選擇一部有效除塵蟎吸塵機可事半功倍,下列將介紹一些能有效除塵蟎的吸塵機。

 

除塵蟎吸塵機介紹

 

Dyson

Dyson自身已成立內部微生物實驗室並找科學家分析家居致敏原,Dyson亦設置塵蟎養殖場,培殖家居塵蟎以進行研究,徹底了解塵蟎行為及塵蟎產生的致敏原。故其研發的Dyson V6 mattress有強勁的吸力,能有效去除床褥中導致過敏的塵蟎排泄物並同時去除人體的死皮細胞,人體的死皮細胞為塵蟎的食物來源,而減少這些來源均能減少塵蟎的數量。Dyson亦有電動床褥專用吸頭,能夠撥動床褥纖維釋放灰塵及致敏原。

 

Miele

德國的頂級家庭電器品牌Miele推出的Complete C3吸塵機則最適合過敏人士。這個德國製造的吸塵機系列能與HEPA 13濾網完美配合,細至塵蟎致敏原、黴菌孢子、細菌等微塵與致敏原都能一一隔絕(有效過濾甚至細至0.3微米的微塵及致敏原,過濾程度達99.95%),達至鎖塵效果。該系列的Miele吸塵機更獲權威德國測試機構TÜV Nord推薦,適合敏感人士使用。

 

Electrolux 伊萊克斯

Electrolux的ZB3233B 直立式無線吸塵機亦是除塵蟎神器之一,其「BedPro Power 電動渦輪吸扒」內置UV紫外燈,除可殺死塵蟎細菌後,並一次過吸走頭髮、塵蟎、塵蟎排泄物等致敏源。吸塵機採用三合一多功能設計,可分拆出手提部分清潔地板或地毯 、桌面或門窗,書櫃或冷氣槽,甚至床褥、枕頭及沙發傢俱隙縫等眾多微細地方,全面清除塵蟎。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