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自動定全自動好? 咖啡機推薦

發佈 System 2017/05/22 0 留言 選購電器產品,

很多香港人都喜歡咖啡,連鎖或小型咖啡店亦愈開愈多。除了購買罐裝咖啡或光顧咖啡店外,部份「咖啡迷」亦會在家自行沖製咖啡。自行沖製咖啡除了咖啡豆等材料外,一部好的咖啡機可以幫助到你沖製出比咖啡店更好飲更適合你的咖啡。然而對於新入門想選購咖啡機的人來說,其種類及品牌型號繁多,不免無從入手。BBE亦經常接到關於選購咖啡機的查詢,故特別準備此文為大家講解一下。

 

 

義式咖啡機 vs 美式咖啡機

咖啡機可分為義式及美式兩種。義式咖啡是將熱水加壓至約15個大氣壓,然後流過咖啡粉沖煮而成。經由高壓熱水萃取的咖啡味道一般較濃郁,而且可將咖啡豆的油脂乳化成Crema。至於美式咖啡則是以滴濾式咖啡的原理沖泡而成,通常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放研磨好的咖啡粉,下層收集咖啡。 美式咖啡適合味道較淡。美式咖啡機結構簡單,但變化及於香港的應用都較少,故市面上的咖啡機以義式為主。

 

全自動咖啡機 VS 半自動咖啡機 vs 膠囊咖啡機

市面上的義式咖啡機最主要可分為三種。分別為全自動咖啡機、半自動咖啡機及膠囊咖啡機。手動咖啡機則因製作步驟較多人手操作,故繁忙的香港人較少使用。

全自動咖啡機

全自動咖啡機顧名思義就是將沖製咖啡的繁複步驟都交托給機器進行,是最方便的選擇。你只需要在豆糟放入咖啡豆,然後加水並輕觸按鍵,咖啡機的微電腦就會控制並自動執行磨粉、分量、下粉、填壓及打泡等工作。全自動咖啡機製作一杯咖啡速度約為1-2分鐘。全自動咖啡機的好處是用家只需選擇心儀的咖啡豆,然後就可以輕鬆調配出專業水準的咖啡。最專業的全自動咖啡機更配備多種選項,用家可以依據個人喜好調校不同咖啡濃度、份量、溫度及牛奶比例,從Eespresso到Latte及Cappuccino皆可以輕鬆沖煮。唯一缺點當然就是價錢會較高。

 

半自動咖啡機

半自動咖啡機相比全自動咖啡機則有較大個人發揮空間。用家需另備磨咖啡豆的機器,磨成粉後倒入半自動咖啡機並進行填壓,於鎖上濾器握把後按需要萃取咖啡。其優點是可全部依用家喜好而作調整。而且大部份半自動咖啡機主要是意大利生產,結構簡單、維護保養容易。加上水溫恆定、泵壓穩定及操作方便。缺點則是用家需要一定技術及咖啡知識水平才能沖煮出合適的咖啡,而且由於每部都不一樣,即使是專業人員,新買半自動咖啡機的時候亦需時間瞭解如何調整及不斷的嘗試與失敗才能沖煮出滿意的咖啡,熟悉咖啡機運作後可於數分鐘內沖製一杯。

 

膠囊咖啡機

膠囊咖啡機是近年才出現的新式咖啡機。它的最大特點是不須磨豆,亦不須使用咖啡粉進行沖煮,用家只要將為其特設的咖啡膠囊放入機器即可沖製咖啡。由於咖啡膠囊採用真空包裝,買了後可以存放很久,而且膠囊咖啡機只需加水及咖啡膠囊即可沖製,操作方便快速,不需1分鐘即可製成。缺點是其味道、溫度以致份量均有所限制,而且每杯成本約7元亦較高。喜愛品嘗不同咖啡豆沖製的咖啡的用家應選擇全自動或半自動咖啡機。

 

咖啡機種類 全自動咖啡機 半自動咖啡機 膠囊咖啡機
定義 在豆糟放入咖啡豆,再加水於水糟內,一按鍵即能自動沖泡。 人工磨粉、壓粉、沖泡,需要自行清潔殘渣。 挑選個人口味,把咖啡膠囊放入機器即可。
優點 方便,不需沖泡比例知識
質素穩定
快捷,較適合上班人士
可以調較口味,視乎調較比例
享受沖調過程
適合有要求,咖啡愛好者
不同口味
無需技巧
因內充氣,存放時間長
缺點 價格較貴,維修保養亦貴
變化不大
長時間學習及研究
質素不穩定
豆子要用專用研磨機磨粉
只能選購廠商預好的口味
膠囊成本高

 

應否選擇內置式咖啡機?

不少歐洲品牌均有推出內置式咖啡機,這些皆為全自動咖啡機。內置式咖啡機價格雖然較為高昂,但其功能亦同樣繁多,而且嵌入式設計可以融入完美於廚櫃中,令廚房更簡潔美觀。如果你本身會購買或已擁有其他嵌入式電器並且是一個「咖啡控」,一部優質的內置式咖啡機絕對不可或缺。

 

購買前請檢查產品規格

 

確認咖啡機容量

無論是全自動、半自動或膠囊或咖啡機,每台咖啡機的容量規格大不相同,一次可沖泡量從一杯至十二杯都有可能。通常沖泡量較大的機種體型也較大,在擺設、收納上也較為麻煩。如果是普通家庭使用的話,建議選購一次可沖泡4~6杯容量的機種;如果是放在辦公室使用,則可以選購一次沖泡一杯式的膠囊咖啡機,讓同事自己選擇想要的飲品口味,或者是選購大容量的機種,跟同事一起享用一大壺咖啡也不錯。

 

確認沖泡後的保溫方式

咖啡機最常見的保溫方式可分為「透過電熱板加熱保溫」與「利用不鏽鋼杯維持咖啡餘溫」兩種。透過電熱板持續加溫建議不要一次沖泡過多的量,以免因放置過久而導致咖啡煮焦、影響口感的情況,而且電費會比較昂貴。而透過不鏽鋼瓶保溫的方式則沒有較多顧慮,但為了品嘗咖啡的最佳風味,還是建議盡快享用完畢。也有少部分的咖啡機沒有保溫的功能,購買前亦應多加留意。

 

檢查濾嘴形狀與過濾器

咖啡沖泡時間的長短、蒸氣形成的條件與咖啡的風味會因為濾嘴的形狀而直接影響到。單孔式的濾嘴沖泡出來的咖啡風味將會相當醇厚,不過所花費的時間也較長;而三孔型的濾嘴能夠較快將咖啡沖泡完成,但味道會較淡。所以購買前請務必確認咖啡機的濾嘴形狀。

 

確認添加水時的難易度

添加水是咖啡機運作的必要條件,因此添加水時的方便程度,就直接影響了使用者操作起來的感受。一般而言,添水箱有分為可拆卸與不可拆卸二種,我們會建議選購水箱為可拆卸式的機種,這樣一來不僅方便倒水、觀察水位刻度、也更容易清潔。

 

咖啡機的清潔和維修

咖啡機每次使用過後都會有咖啡渣與殘留的咖啡油脂,若是沒有每次清理的話,除了機器會有汙垢外,也會影響咖啡的品質。好清洗的機種不僅為用家省下不少麻煩,也能避免不同咖啡粉之間的風味互相影響。因此,整個咖啡機是否方便清洗、是否容易組裝以及維修保養就成為您購買前務必衡量的指標之一。

 

咖啡價格成本

一般每杯咖啡的價格高低是:膠囊 > 咖啡粉 > 咖啡豆。使用咖啡粉來沖泡咖啡的時候另外還需要濾紙,是需要考慮進成本的部分。不過即使是這樣,整體費用也比膠囊咖啡便宜。從長遠來看的話,整體的花費會相差地越多,喝咖啡是為了放鬆心情好好品嘗生活,希望擁有悠閒的咖啡時間,但千萬不要成為家中經濟的負擔。挑選喜歡的機型後,記得計算一下之後每年需要花費的金額,再來選擇一台自己可以輕鬆負擔的咖啡機。

 

咖啡機品牌型號推薦

 

BOSCH 博世 CTL636ES1

德國工程及電子品牌Bosch是一間龐大的公司,其出產的家電亦一向是優質的代名詞。它的CTL636ES1內置式咖啡機可以同一時間沖調兩杯咖啡,而且可設置高達8款不同咖啡濃度, 份量, 溫度及牛奶比例。配備獨家快速升溫系統可在極短時間內供給第一杯飲品,而精準溫控技術則確保咖啡沖泡品質。用家可快速並輕易地沖煮出專業咖啡。

 

Delonghi ESAM6700

擁有過百年歷史的義大利品牌Delonghi是一個主力研製咖啡機的品牌。出產了不少廣受好評的咖啡機及其相關產品。它的 ESAM6700 意大利全自動咖啡機具有四個全自動卡布奇諾、咖啡拿鐵、拿鐵瑪其朵及熱牛奶的按鍵。而其"LONG COFFEE"按鍵亦可讓你延長煮咖啡,製做一杯非常美味的美式咖啡。再加上自動清洗功能,是喜愛咖啡的懶人必備功能。

 

Breville BES810BSS

澳洲廚電品牌Breville擁有超過90項研發專利,多年來均致力於幫助用家製作美味食物及飲品。其 BES810BSS 半自動意式咖啡機採用PID電子式水溫控制系統,可精確調控制水溫,而且Thermocoil複合加熱系統內置不鏽鋼管道,加熱迅速穩定。

 


以上為我們對選購咖啡機的提示及品牌推薦。如果你有關於選購上的疑難,歡迎親臨我們位於旺角、銅鑼灣及屯門的大型門市,我們有專業的電器顧問團隊可以幫助你選擇最合適的咖啡機,當然你亦可以facebook或於網站留言聯絡我們。

標籤: 選購電器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