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抽油煙機 : 教你4個步驟清潔抽油煙機,輕鬆清除頑固油垢!

發佈 Ken 2023/04/28 0 留言

雖然廚房中的抽油煙機能抽走油煙,使廚房保持乾淨,但抽油煙機在長年累月的使用下,卻積下了不少油污。很多家庭等到每年大掃除時才清潔抽油煙機一次,其實這樣會令到千年油漬更難清潔。BBE教你簡單清潔抽油煙機方法,以後洗抽油煙機就不要怕麻煩啦!

 

如何清潔抽油煙機?

 

步驟一︰先清潔不可拆除部分

首先在抽油煙機下鋪上報紙,以免弄髒廚房其他地方,然後戴上手套,準備清潔。先清洗抽油煙機不可拆除的部分。將清潔液裝入噴壺,並向扇葉噴梳打水清潔液,隨後開啟抽油煙機,扇葉轉動時,已溶解的油會隨之滴出,可用清潔布把油污抹掉。
 
 
 

步驟二︰拆除防油煙罩和隔油格

按說明書指示把防油煙罩和隔油格從抽油煙機取下來,把清潔劑倒入容器中稀釋,將拆出來的配件完全浸泡在容器中,放置大約20分鐘,浸泡後油污會自然溶解。
 

步驟三︰清洗配件

如果防油煙罩或隔油格仍不乾淨,可以使用廚房海綿或牙刷輕輕刷洗,把頑固油污和污垢刷走。然後,抹乾已清潔的配件。
 

步驟四︰從上而下清潔抽油煙機

最後,可以從上到下抹乾淨抽油煙機,並裝上已清潔好的配件,就完成抽油煙機清潔步驟了。
 
 

如何自製天然的抽油煙機清潔劑?

 
市面上,有很多抽油煙機清潔劑,可以快速清理油污。不過,清潔劑成份未必天然,有機會損毀抽油煙機表面。其實在家自製天然洗抽油煙機清潔劑好簡單,只需要使用食用梳打粉,即是俗稱的小梳打,加熱水就可以製作強力清潔劑。一般而言,將一湯匙梳打粉加入一杯熱水中稀釋,如果要清除的是頑固污漬,梳打粉和熱水的比例可改為1︰1,或者是2︰1。
 
 
 

洗抽油煙機的注意事項

 
1. 注意清洗抽油煙機時不要使用金屬刷子,以免損壞抽油煙機表面。
2. 善用各種工具,例如︰牙刷、棉花棒等,清潔小隙縫時就更方便。
3. 使用浸洗方法時,切勿浸泡太久,太長時間的話,已浮出來的油污可能會再貼回配件上。所以,浸洗時間建議控制在20分鐘左右。
4. 拆除抽油煙機配件時,要切除電源確保安全。
 

平日保養抽油煙機貼士

 

  • 養成立即清潔的習慣

每次煮食後,建議隨即把油漬抹乾淨,以確保抽油煙機正常運作。
  • 拆除配件時按照說明書指示

清洗抽油煙機時,拆除配件時要按說明書指示,以免遺失零件影響抽油煙機運作。
  • 定期清潔抽油煙機

別再一年才清洗抽油煙機一次,否則積下的千年油污會加大清潔的困難。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