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發佈 System 2019/08/13 0 留言 裝修專欄,

鄉村風室內設計(Country Style),源於中古歐洲的日常家居生活文化,最具代表性有英格蘭、法國、意大利等地的鄉村風,因地區不同,裝潢和顏色的配搭都有差異。

至於鄉村風的原型,應該是英格蘭的鄉村小屋,一看就覺得是古老的感覺,高度的重厚感,深色的木色,很難看見有白色。法式的話,就是法國東南部歷史文化地區普羅旺斯的鄉村屋,這裡主要以白色做根基,突顯了法式的浪漫。後來英國人移民到美國,把英文化帶到他鄉,再獨立發展出美式風格。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移民到北美洲後的鄉村風
美式鄉村風格有多種,畢竟是個多文化的國度。早期美國,西部開拓時代一種較暴力的、粗獷的感覺,叫做early american style。同樣是美國初期,混入名為Shakers的一個宗教文化而產生的風格,叫做american shaker style.美國西南部與美式文化融合了的美國土著原居民文化,演變出來的Santa Fe。等等,現在都市風(Urban Style)多半是由美式鄉村風所演變出來的。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圖:Shaker style)

不同地域的差異大
鄉村風格按照國家、地域、時代,都有不一樣的氣氛、風格,可說是一個會順著時代變遷而不斷更新的設計風, 但,作為一種設計風格,即使是不同文化,都會保留有必然的共通點,以下為你一一介紹鄉村風的要素。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圖:Santa Fe style)

鄉村風的氛圍
顧名思義就是生活節奏十分慢的印象,和都市生活節奏完全對立,有一種回家就猶如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的感覺,或者可以誇張地說,鄉村風其實是很治癒系的室內設計。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選擇什麼素材?
例如很傳統(老套)的格子或條紋的桌布、地毯,像國際象棋棋盤的黑白格子地板,就連窗簾都可以用上格子紋風格。如果想強化那種古老的感覺,可以向布料下手,刻意挑選視覺上較粗糙的,不可以太柔順。

高溫暖感的傢具
通常就是指色彩較沈較深的木傢具,有陳舊的感覺,刻意呈現古老的風格。美感並不重要,座椅以耐用度為主要考量,用天然木做出來且有溫暖的感覺,非常實用,符合於農地辛勞一天回家的人。

法式呢?
法式鄉村風,源自法國東南部一個歷史文化地區La Provence,靠近地中海和意大利,也是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的一部份。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法式以白為基礎。
亦會使用介於藍綠之間的綠松色,薄荷綠色,earth tone系的灰白色,淡粉紅色等混合,做出很有個性的色彩。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有個性的飯桌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天然木的食桌,增添溫暖的氣氛,傳統的鄉村風在餐桌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桌腳都是圓形的,名為turned leg table。淘寶的話,圓腳桌可以找到類似的傢具。
這種桌的特色是十分有「手工感」,一看就覺得是雕刻家的作品。其他的款式有spindle leg table。另外,飯桌是用來用餐的,平時一個人喝喝茶的桌子,可以放一張較小的茶几。

實用收納櫃
灑落,自然大方,不受拘束。收納櫃就是用來收納的,不需要花巧設計,實用性最高就好。正正方方的,長方的,只追求可以收納所有東西的設計。或有好老套的感覺。

陳舊擺設的效能
鄉村風的擺設,和自然風的擺設十分相似,即使說是相同的擺設風格。擺設的目的是為了讓家居的氣氛變得更舒適。
牆壁的顏色可以是白色,這樣便能發揮傢具的存在感,不過傳統鄉村風的牆身一般是木板,用於現代家居設計的話,可以考慮使用牆紙做出木板的感覺。
如果在家裡擺滿陳舊的擺設,效果會怎樣?假設一個都市人工作了十三小時後回家,忽然看見一些與時代格格不入的擺設,就有一種時光倒流到古時的印象,整個世界似是慢了下來。這些可以增添陳舊感覺的擺設不過是為了強調鄉村風的裝飾品,一些點綴,但效果很顯著。

那美式鄉風呢?
傳統的美式,是美國早期的木屋,看照片就知道大概,曾在多部荷里活電影中出現過的場境。實務,實用,占位置亦很大,連座椅都大,而且全部都是(或幾乎全部都是)木。

入型入格: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原始生活文化傳承 

總結
現代除非是歐洲地區,不然,比較難呈現鄉村風,所以普遍會夾雜了現代的設計風格,不過當然要遵守一些規則:使用木傢具,傾向自然風的擺設,如果不是木屋,要做到室內有個像木屋的效果是不可能的吧,除非用特別印製的牆紙,所以可以塗上時代感較強的灰色牆,或者用較昂貴但功能性強的藝術顏料。法式的話,就是白色的牆,不要有尖角的傢具,偏淡色的色彩,以此來突顯悠閒的感覺。
 

更多裝修案例

 

作者簡介: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為實現這個使命,全體裝修佬成員不斷努力,推動裝修、建材、家居市場的規範化,改變著數千萬家庭的裝修方式和置家理念,為用戶創造卓越的互聯網裝修體驗。作為香港互聯網裝修領導者,裝修佬將通過O2O的模式,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提供免費裝修度尺/報價,亦舉辦皇牌裝修防伏班,不斷為用戶創造價值,引領行業發展。

(以上圖片均轉截自裝修佬)

Leave a Comment

Loading...
Loading...